当前位置:

视频 | 数字化+导航技术 湘雅专家为车祸毁容的她重建新颜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刘微 陆璨 陈立纯 聂志芳 编辑:陈亚男 2021-01-21 16:53:4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09225206.marked.jpg

阿美(化名)手术前(左)、手术后(右)对比。

微信图片_20210120095507.marked.jpg

手术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121114129.marked.jpg

1月21日,阿美及家属为医护团队送上锦旗和鲜花表示感谢。

红网时刻1月21日讯(记者 刘丹 通讯员 刘微 陆璨 陈立纯 聂志芳)一场车祸让江西的阿美(化名)不幸毁容,右额部及右侧颌面部凹陷明显,面部损毁严重,生活受到了极大影响。然而近日,记者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看到,阿美的面部凹陷已被填补,面容恢复正常。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神经外科、眼科、口腔数字化工作室等多科联合协作,借助数字化外科及导航技术,将原本需要多场的手术“浓缩”为一场,帮助阿美重建容颜。

“右脸就像是被一拳打凹进去了,这叫我以后怎么见人?”9个月前,来自江西萍乡的阿美不幸遭遇了一场严重的交通事故,留下了严重的面部畸形,辗转多家医院均无法手术修复,最终来到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求诊。

口腔医学中心副主任闵安杰副教授仔细检查后,发现阿美病情十分复杂。

首先,距阿美脸部受伤已经过去9个月,骨折块已畸形愈合,撬动及复位的难度较新鲜骨折更大;其次,因为是车祸时的直接受力点,阿美额骨有一块拳头大小的缺损,与硬脑膜粘连明显,手术剥离容易造成损伤,导致脑脊液漏、颅内感染,甚至危及生命;第三,骨折部位多,错位明显,部分呈粉碎性骨折,难以精准复位;第四,除了右额部及右侧颌面部凹陷明显以外,阿美的右眼球也明显内陷、下移,需要和眼科、神经外科等多个科室配合手术。

最终,湘雅医院多学科手术团队通过运用中南大学自主研发的E-3D数字化外科软件,利用镜像原理打印出与患者左侧面部完全对称的3D模型,对钛网进行个性化的预塑形。随后,通过电脑反复虚拟手术,确定了各个骨块理想复位后的最终位置,并将数据导入到了手术导航仪中。

在导航的引导下,专家们重新切开了已经愈合的骨折线,将各个骨折块松解、复位并固定,再用预制的钛网修补好了额骨、眼眶底的缺损。

“通过数字化外科技术,提前把手术过程虚拟出来,手术中通过导航仪器指引手术器械操作,就能确定手术器械到哪个位置是最安全的,骨头复位到哪个位置是最准确的,一切都在有计划的过程中实现。”闵安杰介绍。

经过1周的术后康复,阿美终于拆掉了头上的绷带,原本的凹陷畸形全部得到了恢复,而且与左侧几乎完全对称。

“以3D打印、手术导板、虚拟手术、术中导航、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将是今后医学发展的方向,能极大地改变目前的医学模式。”口腔医学中心主任蒋灿华教授表示,中心在十年前就成立了专门的数字化工作室,购置了最先进的CAD/CAM、3D打印机、手术导航等设备和软件,并开展了临床的数字化服务。目前,已经取得了临床应用、课题研发、论文发表、专利获得等方面的丰硕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刘微 陆璨 陈立纯 聂志芳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1/21/89095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