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旬男子患胸腺瘤 湘雅专家完整切除并置换人工血管

来源:红网 作者:严晓博 编辑:刘丹 2021-02-01 11:05:16
时刻新闻
—分享—

0d29b86fca4a2ccbb7d991557f56652.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2月1日讯(通讯员 严晓博)年逾50的高先生因咳嗽、咳痰、体重明显减轻到医院就诊,查出长有一个如拳头大小的胸腺瘤。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胸外科、肿瘤放疗科MDT团队为其进行放射治疗后,完整切除肿瘤,并将侵犯的上腔静脉、左右无名静脉置换为人工血管。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三个月前,家住益阳的高先生因咳嗽、咳痰、体重明显减轻到当地医院就诊,经胸部CT检查发现前上纵隔长有肿块,遂在家人陪同下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胸外科主任张春芳教授接诊后,为其完善了头颅及胸部CT增强、腹部彩超,全身PET-CT、纵隔肿块穿刺术等检查,诊断其为胸腺瘤(B1型) ,肿块范围约59*37mm,且已侵蚀上腔静脉及左侧头臂静脉,若继续发展,肿块可能完全堵塞血管,导致患者出现上半身肿胀并危及生命。

胸腺瘤是发生于胸腺的低度恶性肿瘤,多见于成人,常出现的伴随症状有重度肌无力的改变,包括眼睑下垂、呼吸无力、全身乏力、吞咽困难等,手术治疗是首选,如果完整切除,患者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但若切除不完整,也极易复发或局部转移。

考虑到高先生的胸腺瘤体积较大、已侵犯血管,为保证治疗效果,经MDT团队专家会诊并与患者及家属慎重商议后,决定先进行放疗、再做手术。

在肿瘤放疗科周蓉蓉教授、刘铮铮副教授团队的帮助下,患者接受了20次放射治疗,复查肺部CT显示肿块范围约28×19mm,较之前明显缩小。MDT团队再次会诊后一致认为,虽然患者瘤体与重要结构之间关系紧密,但可考虑手术治疗。

经过细致周密的术前准备,1月20日,胸外科张位星教授团队为患者施行纵膈肿瘤切除术。术中探查发现,肿瘤已明显累及上腔静脉及左右无名静脉,若要保证手术效果、完整切除肿瘤,则需进行人工血管置换。

而置换人工血管亦风险重重——“首先要使用肝素抗凝,有大出血的可能;其二,因手术较大、要进行血管阻断,术后可能出现脑水肿、神志意识障碍,甚至造成长久影响;其三,可能形成血栓,使得眼面部的浮肿进一步加重,甚至形成严重的肺栓塞,导致患者死亡。手术风险大,出现并发症概率高”,肖霄雄医师介绍道。

凭着高超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和密切的团队合作,团队历经5小时将肿瘤完整切除,并将累及的上腔静脉、左右无名静脉置换为人工血管。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目前已顺利出院。

湘雅专家特别提醒,正常情况下人的胸腺会在30岁以前慢慢退缩,30岁以后若体检发现前纵隔长有肿物,或出现胸痛、肾上静脉梗阻、胸闷、全身无力、呼吸乏力、眼睑下垂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红网

作者:严晓博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01/89673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