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3岁少年半夜常被腹痛痛醒,一查竟是胆囊结石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青 钟靓 编辑:陈亚男 2021-02-18 09:14: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8日讯(通讯员 唐小青 钟靓)半夜被腹痛痛醒,这是13岁的小浩两年来多次经历的事情。起初当成胃病,后入院检查才知是胆囊结石。两年来小浩的睡眠变差,食欲也大受影响,导致他体型偏瘦。近日,正值寒假,小浩的家人便陪着他赶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就诊。目前,小浩已接受保胆取石治疗,取出纠缠他两年多的结石。

图片2.wm.png

小浩体内取出的胆囊结石

小浩和他的家人谁也没料到,才13岁的年纪居然也会得胆囊结石。今年读初一的小浩,平常生活饮食都比较规律,每天准时准点吃饭、荤素搭配合理。所以,两年前当小浩突发腹痛的时候,家里人一度以为他是胃部出现了毛病。直到入院检查,小浩和家人才知道,原来他患有胆囊结石。

当时确诊患有胆囊结石的时候,小浩已不再有明显腹痛,加上学业较紧张,他就选择了吃药保守治疗,未行手术及时取出结石。怎知,此后小浩却多次在夜里突发腹痛。每次都是半夜发作,因时间较晚且住校、无法及时就医,小浩只能强忍疼痛。

这种情况时常发生,不但影响小浩的睡眠,还因腹痛影响了他的食欲,导致小浩体型偏瘦。

近期,正好小浩放寒假有空闲时间,其父母不愿他再受结石发作之苦,便赶紧陪着他赶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寻求保胆取石治疗。入院完善检查后,医生综合评估小浩符合保胆取石手术指征,遂为其制定了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手术方案。

1月26日,术中因小浩发育未完全,腔内无操作空间,只能改行三镜联合微创保胆取石术。手术成功为小浩保住了有功能的胆囊,并顺利取出让他多次夜间腹痛的结石。

提醒一:出现腹痛勿混淆,彩超检查早判断

关于小浩曾把结石当胃病治的情况,长沙京石结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小攀表示,由于胃和胆囊由同一个神经支配,所以腹痛出现的时候,患者容易混淆。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建议广大市民如果出现上腹部或右上腹部胀痛症状,及时做个彩超鉴别是否患结石。

提醒二:胆囊结石爱夜间“作妖”,建议及时处理

对于小浩夜间常腹痛的现象,长沙京石结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小攀表示:这在胆囊结石患者中较常见因为,胆囊是一个倒立的梨形囊袋状,当人体站立或坐着时,胆囊颈部位于最高位,结石就不会发生嵌顿。而当我们平卧时,胆囊的颈部位于最低位,由于重力的作用,结石逐渐滚落,就容易嵌顿胆囊颈部或胆囊管引起突发剧烈疼痛。

所以,为避免结石像炸弹一样不定时爆发,长沙京石结石医院专家建议广大胆结石患者及时取出结石,保住有功能的胆囊。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青 钟靓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10/89941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