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我在岗|长沙医院里的这些特殊新年礼物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编辑:周曼 2021-02-20 15:50: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辞旧迎新的日子,也是人们和家人团圆的佳节。然而,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离家并不远,却为了坚守在岗位上,自愿放弃了过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无论是在各个医院、发热门诊、集中医学观察点,我们都能看到节日期间正在忘我工作的医务人员……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亚男 整理报道

为患者送去礼物

2021年新春佳节,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呼吸重症监护病房的联络微信群里出现了两个“热搜词”——“不一样的烟花”和“送你一朵小红花”。呼吸重症监护病房(RICU)护士长吴双告诉记者,这是医生护士在坚守岗位的同时用独特的方式庆祝新春佳节。

图片

在春节的传统里,有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寓意为除旧迎新。2月11日除夕夜24时,呼吸重症监护病房的联络微信群里准时开始联动放烟花,每一位医务人员接力发出烟花的表情,宛如一场盛大的烟花会,大家用这种方式辞旧岁、迎新春,希望新年人们都能幸福安康。

微信图片_20210220150938.jpg

大年初一,呼吸重症监护病房5床的吴爷爷在护士的帮助下,通过手机和病房外前来探望的亲属进行了视频通话,视频中家人们亲切的面容、吉祥的祝福让吴爷爷倍感幸福。通完视讯后,吴爷爷又向病房内的医务人员道谢与拜年,感谢大家的春节相伴,祝白衣天使们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护士陈园说:“医院的年味对于我们来说是坚守和爱。”尽管没有和家人共享欢乐,但是陪伴着同样没能与家人跨年的患者们,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大家感到骄傲和快乐。每当值班医生护士在微信群里发图表示病房里又有患者送上新春祝福时,大家都会纷纷发来点赞或送上一朵小红花,为患者,也为坚守岗位的同仁们表达感谢。

患者送来礼物

大年初四的早上,浓浓的年味弥漫在空气中,窗外冬日的暖阳照耀着大地。长沙市第一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李可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春节礼物。他说,这份礼物弥足珍贵。

图片

科室患者霍奶奶的家人亲笔书写了1000余字的感谢信。“感谢长沙市第一医院各级领导,培养出具有心系患者高尚情操的医务人员,你们挺身而出,给予我们整个家族莫大的希望,千言万语汇成一句感谢,我们家属将铭记你们的给予,并将这份爱和希望传递、传承!”纸短情长,每一个字都饱含着对长沙市第一医院医护团队的感激,每一句话都流露出感人至深的医患深情。

90岁高龄的霍奶奶,突发呼吸困难5天诊断为“急性肺栓塞”,在当地抢救治疗后,效果不理想,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情况十分危急。焦灼万分的家属联系上了李可主任。李可仍清楚的记得霍奶奶被转运来时的模样,神志模糊,即使带着最高流量的氧气面罩,氧饱合指数仍在80%以下,反映出严重的呼吸衰竭状态。这是一位已被疾病折磨的奄奄一息的老人。李可仔细地检查老人的身体,查看检查结果,详细了解病情。霍奶奶“急性肺栓塞”的诊断很明确,难题就在于怎么处理。90岁高龄,冠心病20余年,多次手术史,呼吸机能极度衰竭,能否耐受手术?手术后能否顺利康复?一系列的难题摆在李可面前。看着霍奶奶家人期盼的眼神,李可说:“我们不会因为高龄或病重放弃救治,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就会竭尽全力!”

李可立即申请多学科会诊,介入室、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急诊科等各科室主任以及医疗骨干火速集结。经过分析讨论,大家达成一致的意见,必须马上实施急诊手术。重症医学科和麻醉科团队立即完成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火速完善必要检查和术前准备后,李可与介入室团队,用最快的速度为患者在局麻介入下行经下腔静脉造影永久性滤器植入术,确保没有进一步致命性肺栓塞的风险。随着滤器的顺利植入,一枚安全网建立于患者体内,阻断了肺栓塞可能引起的猝死。术后,李可来不及擦拭满头的大汗,来不及喝一口水,马上来到介入室外,与患者家人分享手术成功的喜讯,安抚他们焦急等待的心情。

手术是康复的第一道关。术后危险期的安全度过是第二道关。患者多脏器功能衰竭,术后立即转入重症医学科,那里集结了医院最先进的医疗救治设备及最强大的重症医护团队。在重症医学科的积极救治下,霍奶奶于术后第一天神志转清,呼衰逐渐好转,血氧饱和度逐渐上升。术后1周,病情平稳,气管导管被顺利拔除,自主呼吸情况下,氧饱和度达到99%,与入院时简直是天壤之别,霍奶奶也顺利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奶奶的家属万分感激,于是,发生了前面令人感动的一幕。

正值春节,在医院还有许多像霍奶奶一样的病人,因为病情需要在医院继续治疗。许多医护人员,为了病人早日康复,一直坚守岗位。例行查房、治疗输液、随时准备接诊新病人、急诊手术.....即使是春节,病房里依然如往常一样忙碌,他们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只为守护这些春节仍然在病房里接受救治的患者。当患者家属送来锦旗,紧紧握住李可的手,一度哽咽之时,李可也为之动容。“这些来自患者家属们温暖的感激,是临床一线医务工作者不断前行的最大动力!”

医生献上礼物




"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 大年初一早晨七时,刚帮第三位产妇顺利诞下 " 牛娃 ",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妇产科的助产士李艳还没来得及坐下休息,就听到熟悉的生日快乐歌的旋律从走廊传来,看着迎面而来的同事们推着生日蛋糕、手捧鲜花缓缓走过来,李艳这才记起今天不仅是新年第一天,也是她的 33 岁生日,不禁热泪盈眶。

图片

这是李艳在长沙市中心医院上班的第11个年头了,在产科工作的这些年,她见证了成千上万个新生儿的诞生,遇到过无数次惊心动魄的难产和抢救,由于工作性质,节假日不能回家陪伴家人和孩子是习以为常的事。今年春节年三十李艳值导乐陪伴分娩的班,和往年一样,她提前将俩孩子送到了宁乡奶奶那过年,临走时两个小家伙和李艳勾着手指说:" 妈妈,我们等你初一回家放烟花、吃生日蛋糕哦,你一定要早点回来。" 李艳给了他们亲吻和承诺,向他们保证,妈妈一定早点回家。

图片

年三十下午五点李艳准时来到科室交接班,当晚有三个已经临产的孕妇,12 床宫口开大 2CM,白天已经痛了一天,体力有些不足,另外两个孕妇才开始进入产程,这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李艳在家已经提前吃过晚饭,精神充沛地投入了工作:监测胎心、观察产程进展、评估产妇的生理和心理状况、做好心理护理、鼓励进食和保存体力……虽然在忙碌中很快就迎来了零点的钟声,但李艳丝毫不敢懈怠,助产士面对的是产妇和新生儿两条生命,肩负着重大的使命和责任,要求大家必须有高度的责任心、扎实的专业知识、掌握精湛的操作技能,产程观察必须细致严密,助产更不能有半点疏忽。

图片

经过一夜的守护,0:33 分,在李艳和同事的陪伴下,第一位妈妈顺利分娩,生下了一个可爱的 " 牛宝宝 ",这是个女婴,妈妈看到孩子平安出生后,反复对李艳们说着 " 谢谢,你们辛苦了…… " 紧接着,凌晨四点和五点,又有两个产妇顺利分娩,大家在饥肠辘辘中结束了整晚的工作,虽然很累,但是听见孩子发出响亮的啼哭声,看到产妇露出幸福的笑容,医护团队就会觉得特别安心和幸福,那一刻的欣慰足以抵消这一天里所有的紧张与疲惫。春节里的产科处处都流露着温暖与感动。李艳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岗位,分享家里带来的美食,全身心投入工作,一起讨论研究如何引导最佳生产时间,如何帮助产妇树立信心,保持体力。从华灯初上到凌晨、到晨曦微露,大家一起流汗,一起攻坚克难,一起享受新生命带来的感动。早上7点,当李艳走出产房,听着温暖动人的生日歌,吃着大家亲手制作的生日蛋糕时,她非常感动,今年的 33岁生日让她铭记在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20/90085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