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便干燥过硬是怎么回事?消化科医生:小心肠道功能紊乱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2-23 17:58: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3日讯(通讯员 舒丽)家住长沙天心区的张先生,今年40多岁,近一个月来,大便有点不正常,有时好几天不排便,每次排便都很费力,排出的粪便很干硬。张先生不敢擅自吃泻药,因此,他来到了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余仁贵对他进行了接诊,经过详细的检查,张先生是由于过年期间每天大鱼大肉,饮食过于油腻,致使肠道功能紊乱,导致排便出现了异常。

余仁贵介绍,大便异常是指大便的便次、性状及颜色等方面异于平常,多为胃肠系统方面的症状,也能反映疾病的寒热、机体气血津液的盛衰。大便异常的基本病因是各种原因导致肠道的传导失常。临床上除应了解大便的便次、性状及颜色、气味外,还应结合其伴随症状一并分析。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需要进行一次或者是两次排便,有些人群可能会两天排便一次,这些都是正常的情况。

排便是人体重要的生理代谢过程之一,大便是否正常往往是反应胃肠道健康的金标准。那么,大便异常具体有哪些表现呢?

1、排便的次数异常

正常每天是排便一次或者是两次,也有一些特殊的情况存在,只要是有一定的规律,说明我们的肠道是处于一种正常运转的状态下,即使是偶尔出现一次或者两次排便不正常的情况也是很正常的。但是你要是长期排便不正常,要么就是一天排便多次,要么是好几天不排便,那么你的肠道可能是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症状是肠道在通知你,需要及时的注意。

2、粪便形状出现异常

肠道是弯曲的圆柱形,其内部有较多褶皱,而食物残渣在肠道不断凝结应该也是圆柱形的,而要是你发现自己的粪便形状发生了异常,比如:粪便又细又长或者是过于干硬等,都可能是肠道出现了问题。因为在肠道出现恶变细胞或者炎症的时候,肠道的吸收和蠕动能力是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的,食物的残渣在肠道内存在的时间过长,就容易被肠道过分吸水,造成粪便干硬;要是有肿瘤出现,肠道内部腔道就会不断地缩小,排出的粪便也就会出现又细又长的情况,这个时候就要及时的检查肠道了。

3、粪便中带有血液

我们每天都是要排便的,而粪便的颜色、形状、气味都是会受到肠道内部因素的影响,而肠道要是出现了问题,在粪便中也是会有一些症状出现的,大便带血是常见的症状。很多人认为大便带血是因为食物中辛辣、生冷等刺激性的食物摄入过多引起的,和肠道出现疾病是没有什么关系的,实际上要是偶尔出现大便带血的情况可能是便秘或者是痔疮,但是经常性出现这样的情况,那么就要及时的检查肠道了,可能是肠道出现了一些疾病。

余仁贵建议,上三种情况要是经常出现,那么就要及时进行肠道的检查,防止是肠道出现了疾病。对于排便异常,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因为排便状态往往与肠道健康密切相关,平时可以通过粪便的形状样子来判断自己的身体健康状态,每次排便完,可以观察下自己的大便,一旦出现了异常,就要及时进行调整。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肠道功能是否正常对维持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出现排便异常,要引起重视,及时调整。日常饮食应多吃高纤维、低脂肪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少吃煎炸食物及动物油;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少饮酒,少熬夜,养成每天排便的习惯,预防胃肠疾病的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23/90396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