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明吃得很少反而长胖了?那是因为你忽视了这个

来源:红网 作者:肖菁 编辑:张紫薇 2021-02-25 19:51:39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你的新年flag应该早就立好了吧?我掐指一算,减肥一定位居各位的flag榜前三。

奈何,很多人有一颗想瘦的心,却碰上个“喝口凉水都长胖”的体质。

明明已经吃得很少了,体重却只增不减;特别是每天懒得不想动,明明啥也没干,也感觉很累......

图片 1.png

图片来源:湖南妇女儿童医院

就只能这样一直胖下去?

不,其实很多人减肥减不下来,是因为甲状腺出了问题!

说到甲状腺,大家第一想到的肯定是甲亢,不过这次我们要讲的可不是它,而是它的同胞兄弟——“甲减”。

1、什么是甲减?

甲减虽然没有它哥那么出名,但人家也有着不错的“业绩”,每一百人中,就有一个人得这个病。

甲减主要是由于甲状腺激素合成和分泌减少、或者组织利用不足导致的「全身代谢减低综合征」。

图片 2.png

图片来源:湖南妇女儿童医院

甲状腺激素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一种激素,它有助于调节体重、摄食以及脂肪和糖的代谢。

甲状腺激素合成和分泌减少,会导致全身代谢降低,一天热量消耗减少,让人更加不愿意运动。

时间一长会发现,同样的运动强度和时间,甲状腺素低的人,热量消耗少,身材改变不大,更容易堆积脂肪,再加上甲减本身可以引起水肿。所以,你虽然吃得不多,但依然会胖。

图片 3.png

图片来源:湖南妇女儿童医院

长胖原因千千万,没想到还跟身体的器官有关系。

2、除了长胖,甲减还有哪些影响?

甲减会让身体激素分泌紊乱,导致器官功能受到影响。

并会出现食欲降低、体重增加,无精打采、疲惫嗜睡,情绪低落、少言寡语,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等症状。

不仅如此,甲减还会导致女性妇科问题,并且不易受孕,加大流产风险。

图片 4.png

图片来源:湖南妇女儿童医院

3、哪些原因会导致甲减?

其实相对于男性,女性更容易患上甲减,尤其是40岁左右的女性为高发群体。

它的病因较复杂,以原发性者多见,其次为垂体性者,其他均属少见。跟以下这些原因有关:

(1)长期节食或饮食不规律

很多女生喜欢节食减肥,殊不知当你在饿肚子的时候,并不会消耗体内脂肪,我们的身体会率先调动体内糖原和肌肉来分解产生能量。

所以,节食对减肥没有任何帮助,还容易导致体内激素水平紊乱,肌肉流失。

(2)滥用化妆品

精致女孩们必不可少的化妆,已经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

但是大部分化妆品中含有较多雌激素,长期滥用化妆品容易导致体内雌激素分泌变多,从而造成甲状腺素分泌减少。

(3)压力过大、心情起伏不定

成年人的世界面临着更多的烦恼,来自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不断透支着我们的身体,久而久之,会对自身免疫系统产生影响,甲减自然就找上门了!

而当我们处在压力之下时,心情也容易受到影响,极度的情绪都会让身体出现激素分泌不稳定。

(4)体态

圆肩驼背是造成甲状腺循环减慢的原因,长期伏案工作,身体久不活动,会让颈部血液循环变慢,影响甲状腺素分泌。

除了这些,还有垂体及甲状腺手术、放射性碘治疗之后,都会出现甲减的可能性。

4、以上原因都中招了该怎么办?

上面提到的4点原因可能很多人都中招了,如果你已有甲减的症状,并长期没有好转,请到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对于还没有症状,又担心自己会得甲减的人,建议大家要学会预防,毕竟身体是自己的。

(1)定期体检

每年至少要做一次全面体检,包括检查甲状腺功能及相关抗体,甲状腺彩超。

(2)保持良好体态

挺胸抬头,养成良好坐卧习惯,有效提升身体代谢循环。

(3)拉伸

尤其是颈部的拉伸,让颈部不受压迫,提高新血液循环,帮助淋巴排毒。

(4)多运动

改善甲状腺分泌过低问题,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多运动,日常可以做些跑步、跳绳、瑜伽、举重等运动。

5、不管什么疾病,都应预防为主

《你好,李焕英》爆火后,同为看哭选手的我,被电影中一句话深深触动了,李焕英说:“我的女儿,我只要她健康快乐就好了。”

女儿健康快乐是母亲最大的心愿,也是她幸福的前提。不管什么时候,健康是一切的基础,代表着希望和未来。

然而,世界好像对女人们没那么友好,各种妇科疾病每年都在增多,很多发现时都已经转化为慢性,或者晚期。

很多疾病、甚至癌症,通过体检都可以早发现、早治疗,对女性来说,有效体检是一道不可少的"护身符"。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 × 北京妇产学会联合评定,专为中国女性定制的【草莓女性体检套餐】即将上线,速来围观!



图片 9(1).jpg

价格非常美丽,不用一支口红钱

99元get100项体检项目

摒弃不必要的花里胡哨

专注女性八大维度的健康问题

一查到底!

叫上姐妹俩人成团,各返99元

等于不要钱!

珍惜眼前人,惟愿她健康

【草莓女性体检套餐】助你一臂之力!

图片 10.png

▲本文专业内容由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成人综合内科吴兴村医生审核。

来源:红网

作者:肖菁

编辑:张紫薇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25/90448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