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直中医医院:打造远程病例讨论“云培训”,探索对口医疗帮扶新举措

来源:红网 作者:黄磊 谭盼盼 编辑:刘丹 2021-03-05 17:04:4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病例讨论会现场。

红网时刻3月5日讯(通讯员 黄磊 谭盼盼)3月3日下午,湖南省直中医医院急诊科进行2021年第3期疑难病例讨论会,此次疑难病例讨论通过远程会诊中心技术,实现了与定点帮扶医院永顺县中医院急诊科实时分享,实时交流,共同学习,开创了远程精准帮扶的新方法。

病例讨论会由急诊科主任黄磊主持,医务部部长张敏、医务部会诊专家组组长罗秋生指导,急诊科非值班人员及规培医生参与。永顺县中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向源、护理部主任何金凤、急诊科主任瞿继宏等医护人员参加。

黄磊介绍病例讨论流程,鼓励每位同仁发表自己诊疗思路及想法。此次进行了3个疑难病例讨论,分别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伴昏迷、以晕厥为首发症状的下壁心肌梗死、不明原因的胸腔积液,还有1个死亡病例讨论:下壁心肌梗死合并心源性休克。这些均为急诊科常见急症,急诊同仁踊跃发言,发表自己看法,最后专家点评总结。参与病例讨论的同仁均反映通过病例讨论,收获颇多。

最后护士长王姝理以“急救中的医护配合技术”为题,给永顺县中医院护理部、急诊科及危重小组护理团队授课,帮助他们搭建急救团队建设。远程病例讨论模式,受到了永顺县中医院护理部的好评。

黄磊表示:通过开展疑难病例讨论、死亡病例讨论,在讨论过程中提升了大家临床诊疗思维,拓宽了临床知识面,规范了处置流程,落实十八项核心制度,及时总结诊治过程中不足并持续改进,对医疗质量提升有重要。

罗秋生表示:急诊科积极开展疑难病例讨论,并且主动查阅相关文献,让大家学习到很多新的知识,也温习部分疾病的处置流程。运用远程技术,与医联体单位实时交流,即提升了自身能力,又带动了医联体单位。这样的讨论会应该大力支持,对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加强各学科之间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黄磊 谭盼盼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05/90659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