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肾脏日:全球8.5亿人患肾病!肾不好多半和这6个习惯有关

来源:红网 作者:肖菁 编辑:张紫薇 2021-03-11 09:36:58
时刻新闻
—分享—

肾,是一个很神秘的器官。10年前“年轻小伙卖肾买iphone”的新闻,直到现在还有人说起,让大家对“肾”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而对男性同胞们来说,头可断血可流,千万不能说他“肾不好”!

但这不是你不提,它就不存在了。数据统计显示,大约每10个中国人,就有1人患慢性肾脏病。


图片 1.png

图片来源:湖南妇女儿童医院

所以,“肾不好”的人(慢性肾脏病)在我国其实非常普遍,只不过很多时候他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罢了。

1、为什么慢性肾脏病容易被忽视?

因为肾病很狡猾,一开始只是潜伏在体内,不露痕迹,在早期没有明显症状,这样很难引起患者的重视。

很多病人,根本不觉得自己的肾有问题,直到肾衰了才意识到,甚至还有人发现肾病时已经到了终末期,也就是尿毒症期,除了终身透析以外,只有换肾才能挽回一命!

这个结局实在让人痛心。

但是,这些悲剧都有机会避免的,比如提前预防保护好肾,减少肾病的发生,提高自己对慢性肾脏病的认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2、哪些习惯最“伤肾”?

肾病是一个“沉默的杀手”,一旦招惹上它,让人防不胜防。

保护好肾,是扫除慢性肾脏病最有效的手段。日常生活中,这些伤肾行为别再做了:

(1)平时喝水太少

肾脏就像人体的一座加工厂,负责吸收营养和排泄废物,我们身体里代谢的废物和多余的水分都是通过肾脏的过滤排出体外,每天至少要排出400ml的尿液,才能维持内环境的稳定和正常的新陈代谢。

如果你的水分总是摄入过少,肾脏无法正常工作,那它必定会消极怠工,从而无法正常运作。

(2)经常憋尿

很多人工作起来非常忘我,厕所都顾不得上。这种行为非常危险,因为经常久坐憋尿,会使多余的水分和废物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容易滋生细菌,引起泌尿系统感染,甚至诱发尿毒症

(3)经常熬夜

年轻人上班996,下班熬夜放肆嗨。

殊不知,肾脏在夜间会进入“待机状态”,熬夜则会严重打扰肾脏的“休息时间”,加速肾脏的老化,影响肾脏功能。


图片 3.png

图片来源:湖南妇女儿童医院

(4)吃得太荤、太甜、太咸

美食诱惑太多,养成了大家高脂、高蛋白、重口味的饮食习惯,这会从多角度影响肾脏,加重肾脏的排泄负担,从而进一步影响到肾脏的功能。

(5)吸烟、酗酒

吸烟、酗酒本就对身体很多器官有不同程度的损害,更何况是脆弱的肾了。

吸烟会诱发肾细胞癌,而过多的酒精和其代谢产物,会经过肾脏来排泄,这些物质都可能对肾脏产生毒副作用。

(6)运动过度

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运动过度会让肌肉受损,导致肌肉蛋白大量进入血液,在通过肾脏排出时很可能堵塞肾小管,导致急性肾衰竭。

3、你的肾还好吗?

慢性肾脏病近年来逐渐脱离了“老人病”的印象,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这对年轻人来说不是个好消息,伤肾的行为你们可能或多或少都有做过,对自己的肾到底还好不好充满了疑虑。

慢性肾脏病在早期的时候,一般通过检查才能发现,建议大家定期去做早期筛查,最简单的就是做一个尿常规,这也是所有的健康体检中很常规的一个项目。

这里悄悄给大家透露一个福利消息: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为女性定制的“草莓女性体检套餐”已于3月1日正式上线,体检套餐99元涵盖100项检测指标,其中就有尿常规的检查哦,120分钟了解身体真相。

图片 5.png

尿常规虽然“平平无奇”,但关键时候能发挥大作用。

不过需要注意,尿检时建议选择早上起来的第一次小便,而且不能放太久,尤其在天气热的时候要尽快送检,注意尿蛋白、尿糖、红、白细胞等指标是否正常。

一旦发现蛋白尿、血尿、水肿、高血压、肾功能减退或出现疲乏、腰痛、夜尿增多、头痛头晕等症状,都建议及时去肾脏专科做详细检查。

今天是第16个世界肾脏日,希望更多人认识并关注慢性肾脏疾病,做好自己的“护肾使者”,积极预防、尽早就诊、科学治疗,享受健康美好生活。

图片 7.png

▲本文专业内容由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成人急诊科主任吴丹霞审核。

来源:红网

作者:肖菁

编辑:张紫薇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1/90813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