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新手爸妈们的一封信系列之二:新生儿保健全攻略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张紫薇 2021-03-11 14:15:51
时刻新闻
—分享—

亲爱的宝爸宝妈们:

您好!

当您可爱的宝宝呱呱落地,他(她)圆圆的大眼睛第一次看到这个世界,在您充满喜悦和感恩的同时,面对他(她)柔软的身体是否有点不知所措?他(她)怎么这么小?我应该怎么抱?第一次母乳应该怎么喂?应该喂牛奶吗?需要和他(她)做抚触吗?他(她)哭就仅仅是饿了吗?我该怎么安慰他(她)?相信一系列的疑问浮现在您的脑海中。接下来的日子里,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的专家将用专业的知识给您提供帮助,让我们一起努力,让宝宝在我们共同的呵护下健康长大。

01.新生儿体格发育的特点:

新生儿出生时体重男孩约3.3kg、女孩约3.2kg。身长平均50cm,头围平均34cm,满月时的体重、身长、头围范围见下表。特别提醒,因为每个宝宝情况不一样,如果您宝宝不是下列数值,但只要宝宝的体格发育在医学建议的正常范围内就可以了,具体情况您可以咨询儿童保健科医生。

02.新生儿感知觉发育的特点:

视觉发育:

新生儿刚出生时眼睛已经能够看见东西了,但此时他的大脑发育不完善,还不能处理这些视觉信息,所以在一段时间内,宝宝看到的所有东西都是模模糊糊的。出生2至4周的宝宝两眼喜欢凝视光源,头部能随着光源的移动而转动。喜欢看高对比度的图案(例如黑白卡),而且特别喜欢看人的脸,尤其是妈妈的脸。宝宝对光亮的刺激反应相当敏感。

触觉发育:

宝宝的触觉也在飞速的发育,就像宝宝柔软的身体一样,宝宝也喜欢柔软的感觉。如果想让哭闹的宝宝变得安静下来,温柔的抚摸、拍打、轻轻地摇动或者抱着宝宝都是好的办法。

嗅觉及味觉发育:

新生儿味觉相当灵敏。他们天生就喜欢甜昧,不喜欢酸和苦。宝宝嗅觉也非常灵敏。天生就能够辨认出自己妈妈乳汁的气味,当妈妈解开衣服时,宝宝会积极地寻找乳头。

运动发育:

新生儿的手在大部分时间是呈握拳的样子,有时会把手放在嘴中。将宝宝俯卧,他会短暂地抬起头,头从一侧转到另一侧,下肢就像要往前爬的样子。

听觉发育:

宝宝接近满月的时候,当有声音发出时,宝宝会出现眨眼、皱眉等面部表情,或开心的挥动上肢,头也会转向声音发出的方向。

新生儿期的喂养指导:

宝宝最好的食物是母乳。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纯母乳喂养宝宝至少到6月龄,然后添加辅食,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以上。

妈妈分泌的初乳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免疫物质,有助于预防新生儿常见的感染性疾病。我们一直提倡宝宝的第一口奶非常重要,所以宝宝出生后应尽早与妈妈皮肤接触,并在半小时内开始喝第一口奶。

新生儿期的喂养不应刻意规定时间和次数,而应“按需喂养”,但每天喂养不少于8次。哺乳时应吸空一侧乳房再吸另一侧乳房,下次哺乳从未喂空的一侧乳房开始,以便使宝宝能吃到前乳和后乳。因为宝宝的消化系统发育不完善,所以喂奶后都应将宝宝竖抱拍嗝。另外,因为催乳素在夜间分泌比白天更旺盛,所以妈妈应坚持在夜间喂奶,通过宝宝吸吮对乳房的刺激可以使妈妈的乳汁更加充沛,也减少妈妈涨奶的痛苦。

早期发育促进指导:

新生儿需要来自爸爸妈妈的安抚以得到安全感。所以父母需要通过对话、抚摸、表情、眼神与宝宝进行沟通,给宝宝更多的精神营养,缓解宝宝的紧张情绪。

抚摸是父母与新生儿宝宝最好的互动方式,也是一种方便在家庭完成的促进宝宝生长发育的简单而有效的方式。抚摸可以促进宝宝消化、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促进脑的发育,让宝宝的生活更加有规律。家长可以把宝宝放在一个温度适宜的房间,给宝宝涂上婴按摩油后给宝宝做抚触按摩,同时播放轻柔的音乐,给宝宝做一个舒适的按摩。

因为宝宝的视觉发育不完善,所以家长可以在距离30厘米左右的地方,用微笑友好的表情与宝宝说话。在这个距离上,宝宝可以看清父母的脸,并逐渐记忆在脑海中。

家长还可以在宝宝清醒的时候给宝宝做抬头练习,以增强其颈部的肌肉以逐渐支撑他的头部。建议每天2-3次,每次以5-10分钟为宜,但如果宝宝开始哭闹则应该停止。

新生儿满月保健服务内容:

测量宝宝的身高及体重、头围,体格检查(一般情况、皮肤、淋巴结、头颈部、眼、耳、鼻、口腔、胸部、腹部、外生殖器、脊柱四肢、神经系统等)、神经发育筛查及评估、五官保健,必要时根据宝宝具体情况查头颅彩超、血常规等项目。

预防接种:

如果宝宝没有疫苗接种禁忌症、满月儿童保健时宝宝无异常后可以接种乙肝疫苗第二针和维生素K1,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宝宝无异常情况方可回家。如果宝宝出生时因特殊原因未接种卡介苗,可在宝宝健康状态且体重2.5Kg以上后(仅限每周二下午)来儿童保健科接种卡介苗。

上述是一些新生儿期宝宝发育特点及父母应注意事项。后续,我们将在医院微信公众号定期更新一些宝宝成长的知识供您参考。特别提醒您,因为宝宝出生后第一年的发育对他(她)一生都非常重要,如果宝宝的生长发育出现了一些异常,那就需要到医院由医生给您专业的诊疗建议了,宝爸宝妈千万不要根据经验或其他非专业人士的说法而想当然,一定要尽早就医,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张紫薇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1/90816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