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看一眼 患者转危为安

来源:红网 作者:罗佳 陈双 编辑:易锐华 2021-03-15 17: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1615793049(1)_看图王.wm.jpg

腹主动脉真性动脉瘤超声图片。

红网时刻3月15日讯(通讯员 罗佳 陈双)3月10日凌晨2点半,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超声影像科医生罗佳急诊手机突然响了,她马上起身开门给患者做检查。

患者看上去表情比较淡定,没有明显疼痛感,超声检查申请单上显示“男性患者,63岁,腹部不适查因,申请肝胆胰脾、双肾、输尿管、膀胱、阑尾、彩超检查”。

患者说,他没有感觉特别疼痛,就是腹泻了两次,有憋尿感,肚子有点痛,怕是肠胃炎,所以还是开车来看看。罗佳一番扫查下来,除了脂肪肝,没有发现其他异常,正准备结束检查的时候,罗佳医生按照平时养成的认真负责的习惯,想着还是全腹部都看看,排除一下其他异常。

忽然,一个巨大的有搏动感的混合回声包块映入眼帘,十字交叉扫除,这个包块是和腹主动脉相连续,局部呈瘤样扩张,长约10cm,宽度达到6cm,瘤内还有低回声附壁,彩色多普勒显示瘤内有红蓝血流,呈动脉频谱,这是非常危险的腹主动脉真性动脉瘤。

罗佳赶紧上下追踪,动脉瘤暂时仅限于腹主动脉,未累及髂动脉,确诊后罗佳迅速出超声报告,并紧急联系急诊内科医生报告危急值,急诊第一时间开辟绿色急救通道,通过进一步CT血管造影检查,提示患者腹主动脉动脉瘤并破裂可能,并且累及了右侧髂内动脉.

患者病程进展迅速,心胸外科专家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检查提示患者腹主动脉管壁已经有渗血,出现先兆破裂迹象,紧急完善术前检查后,心胸外科主任尹晓清、医生程宇等为患者施行了腹膜支架隔离术,在瘤体中间重建通道,减轻血流压力,患者转危为安,还等三四天就可以出院了。医生表示,如果患者再晚一点手术,后果不敢想象。这是医院急诊科、超声影像科,放射科,心胸外科等多学科合作模式紧急联合救治的又一起成功案例,

超声影像科副主任王月爱介绍,腹主动脉瘤,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肿瘤”,是指腹主动脉的局限性扩张,一般直径增加50%以上定义为动脉瘤。通常情况下,腹主动脉直径>3cm可以诊断腹主动脉瘤。大多数患者平时没有明确症状,但如果出现动脉瘤破裂,患者可出现剧烈的腹痛、低血压、大出血,病情极其凶险,在短时间内患者即出现死亡。

根据病理分类可分为真性动脉瘤、假性动脉瘤和夹层动脉瘤。

1.真性动脉瘤

真性动脉瘤指动脉管壁病变、弹性减低、结构薄弱形成的局限性动脉异常扩张。真性动脉瘤的瘤壁完整、保留血管壁各层结构,可以发生在动脉系统的任何部位,而以肢体主干动脉、腹主动脉和颈动脉较为常见。

2.假性动脉瘤

为动脉破裂后形成,假性动脉瘤无完整动脉壁结构,在软组织内形成搏动性血肿,以后周围被纤维组织包围而形成瘤壁,多呈囊形。临床多起因于损伤、感染或动脉吻合口裂开。

3.夹层动脉瘤

动脉壁中层囊性坏死或退行性变,当内膜受损及在高压血流冲击下,造成内中层逐渐分离撕裂形成积血、扩张,动脉腔变为真腔和假腔的双腔状或多腔状。动脉瘤内可形成附壁血栓,也可继发感染,瘤壁外层薄弱处可破裂,引起严重出血,而导致生命危险。

腹主动脉瘤多见于男性,男女发病比例为4:1,年龄在60岁以上,有的病人自己发现腹部搏动性包块,多数病人无任何症状出现,而在全身检查以及腹部手术时偶尔发现。王月爱表示,超声医生的双手很重要,在检查患者时,一定要认真仔细,多个心眼,有时候多看一眼也许就能发现异常,为临床医生提供明晰准确的诊断。

来源:红网

作者:罗佳 陈双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15/90917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