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7岁高考生每天排尿50多次 医生检查竟是糖尿病

来源:红网 作者:刘锦文 编辑:易锐华 2021-03-23 15:54: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3日讯(通讯员 刘锦文)虽然造成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种,但其中,生活规律和饮食习惯,占据重要位置。家住长沙市岳麓区的石亮(化名)是2021年的应届高考生,也是一名音乐特长生。眼看着距离高考只剩下2个多月的时间,为了不让自己的青春有后悔机会,他早早进入“备战”状态。近4个月,他为了搞学习每天只睡2个多小时,并且经常忘记吃饭,有时候饿得实在受不了就临时吃宵夜。

最近,他感觉自己身体出现一些异常情况,“基本上20多分钟就要去一次厕所,差不多一天要去厕所50多次,刚开始以为是练音乐专业每天练嗓导致口渴,喝很多水导致的,后来慢慢感觉有点不对劲了。”于是来到湖南航天医院内分泌科检查,结果出来发现血糖“爆表”,随机血糖达到18mmol/L,医生结合相应检查确诊小石患二型糖尿病。好在石亮经过7天对症治疗,血糖得到了控制,也不会耽误高考。

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接近10%。相当于我国有1亿多糖尿病人,可能每10个人中就有1个糖尿病人。并且,随着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糖尿病越来越年轻化。湖南航天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夏文介绍,以前看门诊的糖尿病人起码是50岁左右,现在20、30岁的,甚至10多岁的,很常见。

夏文提醒家长,高考前很多高考考生由于学习压力大,生活作息、饮食习惯不规律,这样反而可能会影响高考。家长应合理监督和控制孩子的日常习惯。此外,还应留意孩子的身体状态,患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也就是吃得多、喝得多、排尿多,但体重却会明显减轻。对考生而言,饮食、休息很重要,建议孩子们不要透支自己的健康,尽可能地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减少熬夜和夜宵。

由于糖尿病在早期没有明显异常症状,大部分糖尿病人在开始的时候并不会去重视自己的疾病。但是他们不知道,比糖尿病本身更可怕的是由此产生的并发症,糖尿病患者中,有不少是死于严重的并发症,如尿毒症、糖尿病足、心血管疾病等。

湖南航天医院内分泌科医生郭成慧给出了三点建议,首先,糖尿病患者定期于内分泌门诊随诊,控制好血糖,可明显减少急慢性并发症的发生率,不影响预期寿命;患者在控制好血糖的前提下,仍可进食少量水果、零食;其次,糖尿病患者需要做的事情主要包括饮食控制、加强运动、坚持用药、每周监测1-2天血糖、每月内分泌门诊就诊。最后,糖尿病并不需要经常住院治疗,不会太影响生活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锦文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23/9117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