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女子经转化治疗将乒乓球大肿瘤缩至蚕豆大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胡脉涛 编辑:易锐华 2021-03-25 18:48:40
时刻新闻
—分享—

7364cea35ced00260fc14de371b0ff3.wm.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3月25日讯(通讯员 梁辉 胡脉涛)胰腺癌因其位置特殊,手术难度大,恶性程度高,容易复发,治疗效果差,5年生存率只有7%,而被称为“癌中之王”。五旬女子患局部晚期胰腺癌,重要血管被肿瘤包绕无法手术。在湖南省人民医院胰腺癌多学科MDT团队的科学决策下,她历经18次化疗,半年后各方面情况好转达到手术条件,由省医肝胆胰脾团队为她成功施行腹腔镜下联合肠系膜上静脉-门静脉切除重建的扩大根治性胰体尾+脾切除术。

湖南岳阳56岁的孙女士(化名),从2020年8月开始出现腰背部及上腹部胀痛,人也越来越瘦。经人介绍找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医院胰脾外科主任成伟处就诊,影像学检查提示为“胰腺癌”,而且肿瘤已累及肠系膜上动静脉,不宜施行胰腺癌根治手术。胰脾外科专家团队讨论后考虑先进行穿刺,证实为胰腺癌后再进行全身化疗。

从去年8月开始近半年的时间里,孙女士共接受了18次化疗,腰背部及腹痛症状缓解,体重也逐步增加;肿瘤标志物CA199从最开始的1818.43降至33.44;肿瘤大小从最初的38×43mm缩小至19×16mm;原来从肿瘤穿行的肠系膜上动脉也退缩出来,良好的效果大大增加了患者与医生的信心。

术前经过详细全面的准备,全科反复讨论手术方式,最后决定先进行腹腔镜下探查,根据情况再进行下一步手术。2月23日,湖南省人民医院首席专家吴金术、肝胆医院院长蒋波、胰脾外科陈梅福等多位专家共同指导,成伟团队为孙女士进行腹腔镜探查,发现腹腔内没有广泛转移,肠系膜上动脉未见癌侵犯。但由于患者为胰腺颈部肿块,累及门静脉-肠系膜上静脉,无法施行常规入路的胰体尾切除术。考虑后决定放弃全胰十二指肠切除,而是施行难度更大但创伤更小、术后并发症少、康复快的联合肠系膜上静脉-门静脉切除重建的扩大根治性胰体尾+脾切除术。手术采用非常规入路,找到重要动脉并保护好,同时保留胰头、十二指肠、肝外胆道等生理通道,有助于患者术后康复及保留正常的生理功能。手术历时10小时艰难完成。

术后,患者没有出现胰漏、出血、感染等并发症。术后3天开始进食,术后10天左右恢复正常饮食,术后15天出院。3月24日,孙女士再次入院复查,未见肿瘤复发征象,下一步将接受术后辅助化疗。

“胰腺癌早期很难发现,因其位置特殊,手术难度大,恶性程度高,容易复发,治疗效果差,是公认的‘癌王’。5年生存率只有7%,在恶性肿瘤当中排名靠后。”成伟介绍,由于胰腺位于腹膜后位,与腹腔内重要血管毗邻,因此初次发现有机会进行根治性手术的患者仅占所有胰腺癌患者的20%。多数患者因发现时有转移,或局部累及重要血管而无法进行根治手术。过去,这类患者只能放弃治疗。近年来,国际上胰腺癌新辅助转化治疗给胰腺癌患者带来了希望。但国际通行的化疗方案并不完全适合中国人体质,中国患者使用后往往化疗反应大、接受度低,甚至于谈化疗色变,多数患者选择放弃化疗。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团队针对国人体质,对化疗方案进行适度调整,很多患者化疗反应良好、耐受程度高,越来越多患者愿意接受化疗,从而出现越来越多转化成功的患者(不具备手术条件的患者经过化疗达到手术条件后成功手术)。

“目前对于局部晚期或者转移性胰腺癌,术前全身化疗已经成为标准治疗手段。可有效延长生存期,改善生活质量。”成伟表示,此病例极其难得,新辅助治疗后腹腔镜下联合血管切除重建的手术在国际上也罕有报道,标志着湖南省人民医院化疗联合腹腔镜手术在治疗局部晚期胰腺癌方面取得新突破,将为更多晚期胰腺癌患者带来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胡脉涛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25/91261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