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含糖饮料放肆喝 小心急性胰腺炎危及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陈俊伊 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21-03-26 17:22: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6日讯(通讯员 陈俊伊 石荣)你可能尽量避免“大鱼大肉”,尽量不“过度饮酒”,但你是否注意大量的含糖饮料也是个“隐形杀手”?

近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重症医学科接诊了一例高脂血症急性胰腺炎患者——40岁的李先生。李先生因肚子胀、疼痛难忍就医,医生详细了解后发现,长期大量喝饮料是诱发该病的重要原因。医生提醒,该病一旦发生若不及时降血脂治疗,会引起一系列的全身病理改变和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病死率高。

难道喝多了饮料也会得“胰腺炎”吗?重症医学科主任张亦文解释,很多饮料里面含糖量都是很高的。试验数据显示,含糖量越高的饮料对人体的血糖升高影响就越显著。当糖摄入到人体后,一部分会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分解,为人体提供所需要的能量,另一部分也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合成糖原,作为贮存能量,以备急用。所以,瞬间升高的血糖会对胰腺功能造成打击,会让胰腺的胰岛处于加班工作的状态。另一方面,人体合成糖原是有上限的,再多的糖就会转化成脂肪,当摄入过多的含糖饮料后,体内的脂肪也会超标。

那么,高脂血症引起胰腺炎的原因有两个:第一,胰腺分泌的脂肪酶会把血脂分解产生脂肪酸,这种脂肪酸会直接影响胰腺的腺泡细胞功能,导致胰腺炎;第二,高脂血症也可引起胰腺的微循环障碍,这也是导致急性胰腺炎的重要原因。而对于本身有糖尿病、脂肪肝、高脂血症的人群就更加容易诱发这类胰腺炎。

高脂血症急性胰腺炎为何更加凶险呢?张亦文解释,与常见的胆源性急性胰腺炎相比,高脂血症急性胰腺炎患者较年轻,男性较多,体重指数(BMI)更高,更易合并2型糖尿病、肥胖、脂肪肝等代谢综合征。从病情进展和预后来看,此类病情更重,重症化倾向更明显,并发症的发生率更高,例如急性肾损伤、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深静脉血栓形成、多器官功能障碍发生率较高,预后更差。

经过血浆置换治疗,李先生的血脂水平降至正常,病情得到了控制。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高脂血症急性胰腺炎患者后期生活方式,对预防复发至关重要。

张亦文提醒,关键措施是良好地控制血糖,减轻体重,在平时的饮食中减少糖类及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在改变生活方式和控制糖尿病后,如仍有控制不良的血脂时,可开始降低甘油三酯的药物治疗,对家族性血脂异常患者,要做好营养咨询及定期血脂监测。

专家进一步提醒,其实像爱喝含糖饮料的人不在少数,这其中又以年轻人为主。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工作繁忙,需要一些咖啡、饮料、奶茶这样的饮品来提神也无可厚非。但是不能过量,超过人体的负荷,我们还能通过适量的运动,来增加运动量消耗代谢身体摄入的热量。建议平时大家感到口渴时,最健康的是白开水,含有高糖、高脂的饮料都不能替代白开水。饮料虽好喝,千万莫贪杯。

来源:红网

作者:陈俊伊 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26/91290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