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 这些意外伤害屡见不鲜,家长们需注意!

来源:红网 作者:谭永强 谭盼盼 编辑:刘丹 2021-03-29 15:01: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9日讯(通讯员 谭永强 谭盼盼)3月29日是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近年来,溺水、摔伤跌落、烧烫伤、异物卡喉等意外伤害屡见不鲜。安全问题时刻不能松懈,那么如何有效地向孩子传递正确的安全知识?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副队长、湖南省直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黄磊教授为大家讲授一堂安全教育课。

溺水

每年夏天都有很多孩子在野湖游泳溺水的新闻。但是,儿童溺水并非都发生在游泳池、河湖之中,家中也是溺水发生的常见地点,其中以低龄儿童居多。

如何防溺水?

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下水游泳;

3.不在无家长监护的情况下下水游泳;

4.不到无安全设施和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5.不到不熟悉水情的水域游泳;

6.不到河边嬉戏玩耍(到河滩边洗涮或做家务必须有大人的陪护);

救溺五招

1.叫:大声呼叫,打电话报警,不可贸然下水。

2.伸:将硬质或软质延伸物递给溺者。

3.抛:将绳索、浮具等地给溺者。

4.划:划船或救生板施救。

5.游:专业人员下水游泳施救。

黄磊提醒:落水后只要想办法能使自己的头部间断浮出水面,在一定时间内就不会发生溺水死亡,这一点很重要。那怎样才能让身体浮起来呢?首先不要惊慌,沉着冷静采取自救,千万不能用手上举或挣扎,这样只会使身体越来越下沉。正确方法是:头后仰,口向上,尽量使口鼻露出水面进行呼吸和求救,同时采取吸气要深,呼气要浅的方式,这样可勉强浮起,而会游泳的人如肌肉疲劳、抽筋也应采取这样的自救办法。

若孩子意识不清,除尽快拨打急救电话外,还应评估孩子的呼吸、脉搏是否消失,如果呼吸、脉搏消失,应立即开始心肺复苏。

坠落伤

黄磊表示,2-14岁年龄段的孩子更容易坠落伤,这是因为2-14岁的孩子比较好动,活动能力比较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没有很强危险意识。坠落伤最常见的是孩子从凳子、桌子、床等处坠落,而不是阳台、窗户、屋顶等高处地方。

那发生坠落伤时,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1.保持冷静,不要着急扶起来当孩子发生坠落时,家长应该静观10-20秒,以防在伤势不明的情况下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2.出血根据出血的速度来判断出血的严重程度,严重出血是伤到了动脉;而静脉,毛细血管出血是较为缓慢的出血。

3.骨折如果孩子坠落后,没有出血的情况,可以让孩子活动一下肢体,观察是否有肢体活动障碍。

4.受伤部位肿胀仔细检查身体着地部位,发现有跌落处的瘀青或红肿时,可以立即对伤处进行冷敷。

5.脊柱受伤千万不能抱起、背起孩子就走,这种搬运方法就可能造成高位截瘫。正确的方法是呼叫120,等待专业的医护人员处理。

这些情况需立即就医:

1.在平时一般清醒的时间段,孩子变得格外嗜睡或无精打采。

2.孩子出现持续的头痛,或持续哭闹不安,或者呕吐超过2次。

3.出现胳膊和腿无力、行走困难、走路姿态比原来笨拙、口齿变得不清、斜视或看不清东西。

4.在清醒了一段时间后,孩子再次出现意识障碍、抽搐。

5.面色发白发青、手脚发冷。

黄磊提醒:年龄越小的孩子,头部占身体比例越大,头部越容易受伤。有些头部受伤的孩子,症状反应相对较晚,因此家长应在伤后的24-48小时内应持续关注孩子情况,若出现上述5种情况,要及时去医院。

烧烫伤

烧烫伤的发生地点也是以家中为主。烫伤不仅是热水,包括蒸汽、油、粥,甚至开了很久的灯泡和电动玩具,都有可能会烫伤皮肤。对于烧烫伤的处理,家长可记住五字口诀,即“冲、脱、泡、盖、送”。

冲:以流动的凉水冲洗伤口15-30分钟,散去热量,减轻疼痛。

脱:充分泡湿后再小心除去衣物;可用剪刀剪开衣服,千万不要硬性撕脱衣物,避免暴力造成水泡的撕开。

泡:在5-20度的清水中浸泡烫伤处30分钟,有助于缓解疼痛,减轻烫伤程度。

盖:如有条件,可盖上干净湿布或者消毒凡士林纱布等覆盖受伤部位,减少外界污染刺激。

送:如果烧伤程度深或面积大,及时送医或者拨打120急救。

黄磊提醒,烧烫伤急救的五不要:

1.不要立刻涂抹药膏。

2.不要过度摩擦和过度活动。

3.不要碰烟、酒及刺激性食物。

4.不要冰敷。

5.不要抹盐水、牙膏、香油、酱油等。

异物卡喉

异物卡喉是指异物卡到了气管,气管是我们用来呼吸的通道,如果气管被完全卡死了,我们便无法呼吸而窒息导致死亡。

当孩子进食时,突然出现无法咳嗽,不能说话,或脸色发青几乎无法呼吸时,即可确认为异物卡喉。

学会海姆立克急救法,关键时刻能救命!

1.患者站立,身体略向前倾,张开嘴;

2.抢救者弓步站在患者背后,用两手臂环绕患者的腰部;

3.一手握空心拳,将拇指侧顶住患者腹部正中肚脐上方两横指处、剑突下方;

4.另一只手抓住拳头、快速向内、向上挤压冲击患者的腹部;

5.重复以上手法,直至异物排出。

如何正确拨打120?

120急救中心每天都会几十甚至上百起救助电话。那么如何用最简洁的语言让120调度员准确了解各种信息,为挽救生命争取更多时间,黄磊给出以下建议:

1.尽可能把地址详细描述清楚。

2.简要描述病情。

3.不要着急挂电话,一定要等120调度人员询问完相关信息,挂完电话后您再挂机,确保联系畅通。

120急救电话是一条“生命热线”,不可随意甚至恶意拨打骚扰电话,以免占用线路,浪费医疗资源,导致急需求助的求救电话打不进来、或者120救护车数量不足而延误抢救时机。

来源:红网

作者:谭永强 谭盼盼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3/29/91343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