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逛菜市场后突发高热乏力 原来是“鹦鹉热衣原体”作祟

来源:红网 作者:黄瑞 编辑:易锐华 2021-04-06 17:33: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6日讯(通讯员 黄瑞)家住长沙79岁的李奶奶每天都有逛菜市场买菜的习惯,平时身体本就不好的她,突然出现高热、畏寒,全身乏力,精神萎靡,在社区治疗三天后病情仍持续加重,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

肺部CT提示左肺大片肺炎,血液分析提示严重酸中毒,呼吸衰竭,心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肝功能衰竭,而且病情持续恶化,迅速出现感染性休克、昏迷,送入呼吸重症监护室。

在以主任曾祥伯为首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的精心救治下,李奶奶在经历了半个月的ICU抢救后终于转危为安,脱离了呼吸机和升压药的支持,神志转清,血液各项指标好转,目前已转回至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李奶奶的肺炎为什么会如此严重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学科带头人曾祥伯,带领团队仔细分析病情后,认为李奶奶罹患的很可能是“鹦鹉热衣原体肺炎”果断予以调整药物,并安排患者进行支气管镜检查,留取支气管肺泡关系也送检宏基因检测(mNGS),入科后第二天就确诊李奶奶的确是感染了一种叫做“鹦鹉热衣原体”的病原体,引发严重的肺炎。

“鹦鹉热衣原体感染是人类、鸟类及一些哺乳动物均易感鹦鹉热衣原体所引起的自然疫源性衣原体病人类感染,这个疾病很难精准诊断,如果一直只是凭经验用药,患者的结局可能会恶化甚至死亡。”曾祥伯介绍,“李奶奶虽然没有养宠物,但她经常逛菜市场,少不了与禽类亲密接触,很可能与此有关。”

鹦鹉热衣原体主要是由带菌或发病的鸟类或家禽、含菌的分泌物或排泄物所污染的环境、羽毛及尘埃引起的,饲养外观健康但却排菌的鹦鹉等鸟类也是重要的传染源。禽类及其养殖场、加工厂、家禽市场等,都可能成为传染源,是典型的动物源性传染病。

含有鹦鹉热衣原体的尘埃或气溶胶被吸入呼吸道,特别是体弱、年老等免疫力低的人吸入后引起感染。通常表现为高热、恶寒、头痛肌痛、咳嗽和肺部浸润性病变等特征,初期与重症感冒和流感很类似,多数患者都出现严重肺炎。

此病的潜伏期 5~21天,短者3天,长者45天。但是此病起病急骤,常突然高热达39~40℃以上,也可伴有恶寒战栗。全身症状明显有剧烈而弥漫性的头痛甚至昏迷、讲胡话,常有恶心、呕吐、肌痛、咽痛及胸痛等。肌痛常累及全身,尤其是躯干和四肢,严重时甚至难以独立。多数患者都有呼吸道症状,咳嗽多发生在第3~6病日,以干咳为主,肺炎发生率高达85%~90%,常用的青霉素、头孢类抗菌药物均无效,但四环素类、喹诺酮类、大环内酯类均对该病原体有效。

曾祥伯提醒,目前鹦鹉热衣原体感染并不少见,但容易被忽视,导致漏诊甚至误诊,重症感染可能引起重症肺炎、全身多器官衰竭,死亡率可高达20-40%。主要的防治的措施主要是避免和带病的禽类接触。加强对禽类养殖场、鸟类市场及运输过程实行严格的检疫,对被感染的场所和房舍应消毒处理和检疫监督。

另外,早识别、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鹦鹉热衣原体肺炎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最有效的办法。该病异常凶险,且临床表现多样,如果一旦发现这种起病迅速,发展迅猛的发热、全身不适、咳嗽、呼吸困难症状请立即就医,如果发现肺炎患者白细胞等炎症标志物升高不明显,常规抗菌药物治疗无效,需要考虑有鹦鹉热衣原体肺炎可能,尽快行针对性的检查及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黄瑞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06/91602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