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启动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段佳艺 编辑:周曼 2021-04-12 17:05:2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12153406.wm.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4月12日讯(通讯员 段佳艺)4月15日-4月21日,是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此次宣传周主题为“点亮抗癌之路,助力健康中国”。为了强化全民的防治意识,圆满完成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湘潭市活动,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于4月8日下午,邀请湖南省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委员、湘潭市医学会肿瘤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星教授,在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放疗科,开展了肿瘤患者线下科普宣讲活动,为五十多名患者及家属进行题为《非小细胞肺癌抗血管生成治疗及不良反应的处理》的防癌治癌宣讲,正式启动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的预热宣传。李星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配合图文并茂的课件,将《血管靶向药物介绍》《血管靶向药物的不良反应介绍》《不良反应出现及处理》等三个方面知识进行阐述,归纳出肿瘤防治分为“预防、早筛、诊断、治疗、康复”等5个步骤,一名患者说道:“李教授的课讲得真好,让我听懂、记住了,学到了这些有用的知识,益于我以后的健康生活方式。”

在随后的科普授课过程中,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放疗科副主任医师田畅,以《癌症的预防与诊疗原则》为题进行了系列科普,他从《癌症的现状》《癌症的定义》《癌症的诊断》《癌症的预防》《癌症的治疗原则》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特别提醒大家,癌症不会传染,但某些致癌微生物具有传染性;癌症是种慢性病,是可防可治可控;平常坚持运动也能防癌等常识;他说:引起癌症的病因有很多,除环境和机体因素外,要重视“癌从口入”,戒烟限酒,关注食品安全等;如遇无痛肿块、流血等现象,应作防癌体检。便于早发现、早诊断、早康复;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健康意识,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疾病,以降低或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授课专家认为:肿瘤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疾病,要防治肿瘤,民众意识觉醒和有效行动、医疗和康复专业技术的提高,缺一不可。需要树立“防-筛-诊-治-康”的大健康理念,需要“全人-全程-全息”的医学模式,充分发挥“整合医学”的管理理念,通过组建广泛的专家队伍,多层次科普活动、采用直播、访谈、新闻报道、短视频等方式,将科学、公正、准确的防癌抗癌科普知识传递给公众。随着健康中国2030战略实施持续深入,公众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健康理念的广泛传播,形成良好的防癌抗癌,定期健康普查,癌症就成了可防可治可控的疾病。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是由中国抗癌协会于1995年发起并主办,旨在举全会之力,发起防癌抗癌宣传攻势,守护人民健康。中国抗癌协会又于2018年倡议创建“中国抗癌日”,时间订为每年的4月15日,至今已经成功举办27届,是我国举办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科普活动。本届将聚焦公众关心的癌症防治主题,精准有效科普,营造全民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段佳艺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12/91772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