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常心慌、胸闷?中医提醒:你有可能患了奔豚病

来源:红网 作者:谭盼盼 编辑:刘丹 2021-04-16 17:17: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6日讯(通讯员 谭盼盼)心慌是自觉症状,生活中很多人都经历过,大多短暂发作就自行恢复了,不太影响生活。心慌属于中医“心悸病”范畴,导致心慌的原因很多,有心律失常、情绪刺激、药物不良反应等。其中有一种特殊类型的心慌,虽然经过常规检查及中西治疗,很难见效,可能是“奔豚病”作怪。

奔豚病是个古老的中医病名。奔豚,即贲豚,可以理解为“一只奔跑的小猪”,首见于《灵枢·邪气藏府病形》篇。《难经·五十六难》曰:“肾之积名曰奔豚,发于少腹,上至心下,若豚状,上下无时。”《金匮要略》:“奔豚病,从少腹起,上冲咽喉,发作欲死,复还止,皆从惊恐得之。”

正如古代经典中的记载,患者常常自觉一股气流从腹部上冲到胸部、咽喉,引发心慌、心烦、胸闷、气憋、惊恐、四肢颤抖、胸痛,发作时候,痛不欲生,像快要死掉一样。其实奔豚病的发病率并不低,常常被诊断为癔症、神经官能症、换气过度综合征、心律失常等,但是治疗如果不得法,常常疗效很差。奔豚病发作时常常被认为是急性的心脏疾病而就诊于急诊科。

湖南省直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杨赛最近就接诊了一位这样的患者。

40多岁的张先生家住株洲市芦淞区,最近常感夜间腹胀、打嗝、心慌、胸闷、心烦、气憋,因症状不严重,也没在意。一天晚上,突感上述症状加重,赶紧拨打了120到湖南省直中医医院急诊科就诊。首诊的急诊医师,看到患者十分惊恐、四肢颤抖、出大汗、呼吸急促,为了排查危险胸痛,赶紧为患者做了心电图、血常规、胸痛四项、胸部CTA、腹部彩超,所有检查下来除了高血压、脂肪肝外,并没有发现明显问题,但是又不能说患者没病,只能暂时收住院观察。张先生到底得了什么病呢?第2天,管床医师请了急诊中医经方门诊的杨赛医师会诊,通过仔细询问病史,终于有了答案。

原来患者每次心慌发作时都感觉到有一股气流从腹部上冲到胸部,随即感到心慌、心烦、胸闷、气憋、出汗,这次严重发作还伴有四肢颤抖、濒死感,这些症状正好符合中医“奔豚病”的诊断。杨赛根据患者的资料,给患者开了5剂奔豚汤的加减方治疗。张先生服用了奔豚汤,疗效显著,当天晚上开始所有症状就没有再发作过。

杨赛表示,“奔豚病”是个古老的中医病名,临床可有各种表现如心慌、胸闷、心烦、气憋、打嗝等,有时被误诊为“精神心理疾病”。他提醒,如果出现经常心慌的情况,应当到正规医院完善相关检查,搞清诊断,以免误诊。

来源:红网

作者:谭盼盼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16/91946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