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痔“肉球”脱出怎么办? 如何及时回纳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4-28 14:58: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8讯(通讯员 舒丽)内痔是肛门直肠疾病中最常见的病种,好发于截石位3、7、11点位。得了痔疮,特别是内痔,患者总是会遇到痔疮肉球脱出的情况,当出现这种情况时,需要及时把肉球收回去,谨防感染和擦伤。

当遇到不能自行回缩的情况时,还需要用手把痔疮肉球推回去。长沙东大肛肠医院肛肠科医师易科军表示,用手推痔核即痔疮肉球也是有技巧的,首先要先清洁肛门,然后用湿纸巾轻轻按揉痔核,伴随着深呼吸放松腹部,慢慢将痔核推回肛门。注意不要强行推,回纳后也不要立即做剧烈运动,以免擦破痔核,引起感染。

易科军解释,内痔是以肛门齿线以上发生静脉曲张团块,表面覆以粘膜,常有便血、痔核脱出、便秘等为主要表现的肛肠疾病。那么,当出现早期的痔疮肉球脱出的情况时,除了药物治疗外,平时应该怎么办呢?

1、注意饮食

多喝水、多吃清淡的食物,肠胃不好容易便秘的朋友也可以多吃一些助消化、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同时,尽量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能够引起或者加重上火、便秘的情况。

2、注意肛门清洁

内痔脱出往往会伴有大量的分泌物,若不及时清洁肛门或更换内裤,容易反复刺激痔核和肛门,引起强烈的不适感,因此便后及时清洁肛门尤为重要。另外,便后可以进行温水坐浴,不仅能起到清洁消毒的作用,还能促进肛周血液循环,有助于痔核回纳。

3、要及时改善排便

在痔疮刚开始脱出能自行回纳时,就要注意改善排便,避免因大便太干燥或者用力排便把痔核逼出肛外。另外,排便时间也不要过长,比如不要在上厕所时玩手机、看书等。

4、进行适当运动

为了帮助痔疮肉球及时收回肛门内,患者平时可以常做提肛收缩的动作,一方面可以锻炼肛门括约肌的功能,有助于痔核回纳肛门;另一方面还可以协助静脉回流,缓解痔疮病情。

尽量不要长时间呈坐姿或站姿,应适当的变换下自己的姿势,可以在日常适当进行一些体育锻炼,比如散步、慢跑、打羽毛球等。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痔疮是生活中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相对于外痔来说,内痔往往比较隐秘,许多人都是通过便血和痔核脱出才得知自己患了内痔。而一旦出现这两种情况的时候,内痔一般都是中期了。因此,当出现内痔脱出、便血较多时,应尽早到正规的肛肠医院就诊,以免加重病情。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4/28/92431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