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反复背心痛误以为风湿病 怎料背后“真凶”竟是它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2021-05-06 17:38:39
时刻新闻
—分享—

1620285003(1)_看图王.wm.jpg

田女士体内取出的胆囊结石。

红网时刻5月6日讯(通讯员 钟靓)近十年来,田女士时常背心痛,原以为是风湿病,反复贴膏药、拔火罐却都没什么效果,直到今年检查后,才知道是十多年前便已发现的胆囊结石作怪。近日,田女士赶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通过超微创手术治疗,终于成功保胆取出让她反复背心痛的多颗结石。

常年背心痛误以为风湿病,多番治疗无效偶然查出“真凶”

年近六旬的田女士,对于身体上的不适她从来都是默默忍受、不愿就医,因此十多年来一直饱受背心反复疼痛的折磨,田女士回忆:“有时后背疼得厉害,就像被人打了一样。”对于背心疼的情况,田女士一直误以为是风湿病,贴膏药、拔火罐、按摩等方法试了个遍,基本上没有什么明显效果。直到今年,田女士偶然跟女儿提起背心时常疼痛,在女儿的陪伴下,她才到医院进行了检查。

然而检查结果出人意料,田女士的胆囊内竟充满了结石,她这才想起,十多年前其实就已发现患有胆囊结石,只是当时结石很小很少,为了保住唯一的胆囊,田女士的女儿多番咨询后,陪着母亲赶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就诊。

胆囊功能完好,成功保胆取出23颗板栗样结石

4月26日,田女士顺利办理入院手续之后,接受了详细的术前检查,确诊患有胆囊多发性结石、慢性胆囊炎,并且较为危险的是,胆囊颈部已有结石嵌顿,如不及时取出,胆囊将逐渐丧失功能。

考虑到田女士与家人均希望保胆,长沙京石结石医院肝胆外科医生团队进行会诊之后,为她制定了超微创“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手术方案,但检查确认田女士体内存在炎症感染,还必须先行抗炎补液治疗。

4月27日,田女士的身体已达到手术标准,上午9点手术顺利进行,长沙京石结石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杨应龙介绍:“术中我们发现她的胆囊功能较好,符合保胆取石指征,于是成功给她保胆取出了23颗板栗样的结石,其中一颗已送去进行结石成分分析。”

胆囊结石疼痛易被混淆,出现疑似结石症状应及时筛查

对于田女士将其背心疼误当风湿病的情况,杨应龙表示:“这在临床上已经屡见不鲜了。胆囊结石患者疼痛的位置,多见于右上腹以及后背部,多以胀痛不适为主。像田女士,就主要是背心疼痛,因分辨不清就误认为是风湿,有的甚至以为是脊椎疾病。”

此外,还有部分患者的胆囊结石表现为上腹部隐胀不适或腹部绞痛,或仅表现为恶心、呕吐,易被患者误认为是胃病;甚至有部分患者仅表现为右侧肩胛骨疼痛,让人误以为是肩膀的肌肉或骨头问题。

胆囊结石的症状表现因人而异,并且极容易被误解。如果没有及早发现结石,不仅容易在治疗上走弯路,也容易损害胆囊功能健康。因此,出现疑似胆囊结石的症状后,还需尽早就医,及时筛查是否患有胆囊结石,以便于尽早治疗,保护好胆囊功能免受损害。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06/92635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