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恩母亲节 做妈妈肛肠健康的守护者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5-08 16:28: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8日讯(通讯员 舒丽)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了,所谓为母则刚,母亲不辞辛苦,愿意为孩子付出一切,是孩子眼中的女超人,她们无私且坚强。同时,母亲也是脆弱的,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副主任医师赵玉华表示,女性由于生理功能和解剖结构的特殊性,加上月经、妊娠、分娩等因素的影响,使得女性肛肠疾病的发病率远远大于男性。

女性肛肠疾病的高发期:

1、月经期:有很多青年女性在月经期由于体内雌、孕激素水平的变化容易导致便秘,从而诱发痔疮、肛裂等肛肠疾病。

2、孕期:妊娠后期因为胎儿的增大而压迫直肠,除了排便困难外,同时直肠肛门静脉血回流发生障碍,导致女性的肛门负担加重,这样不仅容易出现痔疮,并且可使原有的痔疮进一步加重。

3、产褥期:产妇分娩后,由于腹腔空虚,便意感变得迟钝,加上腹壁松弛、活动减少、排便无力,更加重了排便困难,常常数日无排便的感觉。粪便在肠道中滞留的时间过长,水分被吸收,变得高度硬结,甚至硬如羊屎,如果用力排便,就会损伤肛门直肠,引起肛肠疾病。

4、更年期:肌肉变得松弛无力,与肛门功能有关的组织如括约肌、肛提肌、耻骨直肠肌等同样变得无力,肛门功能下降。与此同时,妇女更年期往往出现内分泌与神经功能失调,使人烦躁,有便意又觉得排不净,频繁去厕所,增加了肛门负担,也是诱发肛门疾病的因素。

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关心妈妈们的肛肠健康呢?

1、防止便秘,保持大便通畅,多食纤维素丰富的新鲜蔬菜、水果,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缩短排便时间。

2、减少或忌食刺激性食物,便后或睡前用温水清洁肛门,可有效预防各种肛肠疾病。

3、尽量避免久坐、久站,如为职业所迫,可经常变换体位或做提肛运动。

4、避免使用刺激性药物,注意腰部保暖,进行适当的运动。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专家提醒,女性由于生理功能和解剖结构的特殊性,加上月经、妊娠、分娩等因素,很容易发生肛肠疾病。因此,女性平时在生活和饮食方面要注意养成良好的习惯,在经期和妊娠期等特殊时期更注意防护,预防肛肠疾病的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08/92699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