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护理 长沙爱尔眼科持续打造高素质高水平的护理团队

来源:红网 作者:周巧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1-05-14 14:37:0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514102634.wm.jpg

红网时刻5月14日讯(通讯员 周巧)在爱尔眼科医院集团2020年度“最美天使”的评选中,31岁的7楼住院部护士潘纯被评选为“微笑天使”,在她用爱与微笑服务患者的8个年头里,充满了点点滴滴平凡的温暖。为异地患者寄送报销资料,为全麻患儿提供妈妈般的怀抱,为老年患者修剪指甲、嘘寒问暖……一句句贴心的问候,一个个暖心的微笑,清冷的病房因为有了她的存在,变得温暖如春。

在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像潘纯一样的白衣天使无处不在,她们没有时尚的妆容、没有华丽的语言,有的是对患者的一腔热忱,是对护理工作的恪尽职守,初心不改!

2002年建院至今,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已走过了19年的历程。护理部作为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医院一道,经历了建院初期的艰苦奋斗、闯过了一路走来的层层险阻,赢来了繁花似锦、充满希望的今天。在医院各级领导的带领下,长沙爱尔护理人坚守初心、努力拼搏,一个个坚定的脚印见证了她们的努力和成长。

在创新中求发展完善护理团队管理与建设

长沙爱尔眼科医院护理团队现有护士164人,其中本科学历76人,占比达46.3%。目前,护理团队承担着住院部134张床位,以及门诊、屈光手术专科、手术室、消毒供应中心的护理工作。

团队具有健全的护理组织管理体系,实施护理部主任——护士长二级管理体系。据护理部主任谭静介绍,近年来护理团队不断进行积极探索,在创新中求发展。2005年率先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以点带面开展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2016年全院尝试开展护理组长负责制,对病人实施小组式整体护理;2018年,积极响应卫生部号召,在全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全面实施以优质服务为基础,以解决病人健康问题为导向,以满足病人需求为目标的护理服务,被评为爱尔眼科医院集团“2020年度护理优质服务示范医院”。

在互联网时代,护理团队与时俱进,依托信息化平台,实现护理质量持续改进。利用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循序渐进地开发出电子护士长工作手册、护理电子病历等,并建立了护理人员专业技术档案及护理质量基础数据采集、质量分析监控系统等,促进了医院护理质量的稳步提高。

细化职能,完善考评提升护理职业的成就感

谭静介绍,护理部在强化基础护理的同时,也十分注重专科护理的发展以及护理职能的细化,从2015年起,选择拥有护师及以上职称、3年及以上的眼科护理实践经验,专业能力、沟通能力较强的骨干护士为专科护士,协助各科室医生完成术前管理(协助接诊+咨询)、术中管理(院内关爱、陪同查房)、术后管理(会员管理+复诊咨询),目前医院共有专科护士38名;还成立了静脉输液管理、糖尿病眼病健康教育等护理专业小组,解决护理疑难问题;进一步优化并落实科室病例质控,建立起了人人参与的终末病历质控流程。为全院病人提供同质化的护理服务同时,也为护士专业发展提供了平台,提升护理职业的成就感。

与此同时,不断完善团队内部的考评制度,依据综合考评、日常表现及业务能力,评选出骨干护士,协助护士长及质量管理委员会开展各项工作。谭静介绍,去年4月,护理部根据新院搬迁工作计划及岗位设置要求组织竞聘,脱颖而出7位储备护士长,为医院的发展建设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鲜活力量。

持之以恒的优化创新让医院的护理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得到了广大患者和各级卫生部门的广泛认可。2018年,手术室护士长黄丽被评为“湖南省优质护理服务突出先进个人”、门诊护士长崔蕾被评为“长沙市护理学会优秀护士”;2019年,住院部骨干护士陈澜荣获《当代护士护理骨干教学比武》三等奖、屈光手术专科骨干护士胡蓉荣获《集团屈光手术科smile产品话术二等奖》;2020年,五楼住院部护士长周丹获评“长沙市护理学会优秀护士”、屈光手术专科护士长高倩获评“天心区优秀护士”;2021年,护理部干事陈芳获评“天心区优秀护理工作者”。

深化服务内涵持续提升患者满意度

护理部每月针对查对制度、身份识别制度及手腕带制度进行专项检查,检查问题当场反馈,限期整改,保证病人治疗、手术的安全。按要求进行防坠床、跌倒评估,覆盖率达100%,对中高危患者加强安全宣教和管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防坠床跌倒评估合格率99%,对高危人群进行警示宣教,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每月组织安全隐患讨论,针对发生的不良事件或督查中的隐患环节进行专题分析讨论,查找不安全因素,并不断修改或优化工作流程。

以夯实入院护理、晨晚间护理为立足点,根据病种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用药指导、术前术后护理及出院指导等专科教育处方,采取发放宣教单、视频等形式,为患者及家属提供健康知识课程,强化护患沟通内涵,培养护理人员的人文关怀能力,为患者提供全面、全程、专业、主动、人性化的优质护理服务,并在护士专科化管理的助力下,初步实现患者全流程管理。

建院19年来,护理部以谋发展、求创新为己任,把严谨求实、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落实在护理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依托信息化平台,完善全流程服务,实现了护理质量和患者满意度的持续提高。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她们将以崭新风貌迎接历史发展的大潮,身体力行地落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三湘百姓的眼健康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周巧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14/93385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