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肚子大小心!出生6天女娃胀得像皮球,竟是出生没有肛门

来源:红网 作者:杨根 编辑:张紫薇 2021-05-14 18:02:21
时刻新闻
—分享—

开了五个小时车,小宝的父亲抱着孩子从湘西赶到长沙,终于走进了湖南妇女儿童医院。

01.意外:刚出生女婴竟无肛门

一个月前,韩先生一家迎来了新生命的诞生,正当全家沉浸在喜悦氛围中时,韩先生却在给小宝洗澡时发现孩子肚子鼓得像个小皮球,正常肛门处没有找到正常肛门开口,韩先生只得把孩子送到当地医院治疗,检查结果把他吓了一跳:孩子竟没有肛门!

图片 2.png

肛门直肠畸形常见情形

而且医生还告诉他们小宝需尽早实施手术,否则因不能进食而危及生命。这一消息如同晴天霹雳,让全家人陷入焦虑和忙乱之中。一边是刚生产还需要照顾的小宝妈妈,一边又是饿得直哭但进食后腹胀愈发严重的小宝。

2.绿色通道为“无肛宝宝”开启生命之门

当地就医无果后,韩先生决定带着出生6天的小宝,来长沙就医。因为提前得知韩先生前来的消息,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紧急做好相关预案并启动了绿色通道:一旦小宝达到医院将直接接到病房,免去了门诊挂号预检的步骤。

图片 3.png

经过检查后,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儿外科主任周小渔教授发现,尽管孩子没有肛门,但是在肛门前面靠近生殖器的地方,有一个小瘘口。这个瘘口比正常的肛门小,也没有正常肛门的括约肌,能够排出一点大便,但不能完全拉出来,所以肚子越来越胀。

图片 4.png

面对小宝凶险万分的病情,对小儿外科疑难危重病人的诊治、抢救有着丰富经验的周小渔教授当机立断,尝试从小宝的瘘口插管进行减压。随着小宝肠道内的气体和其他内容物从管道排出,再结合检查结果,周小渔教授松了一口气:小宝不需要进行风险更高的急诊手术了,可以安心待到术前检查完善后再择期手术。

图片 5.png

减压前

图片 6.png

减压后

随着术前检查的结果逐渐出来,此时让小宝从出生后肚子鼓鼓的原因终于揭开了,原来小宝是先天性肛门闭锁合并直肠会阴瘘。

周小渔教授介绍,所谓的“肛门闭锁症”又称锁肛、无肛门症。该病是常见的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占新生儿1/1500~1/5000,男多于女。

在分类上,“肛门闭锁症”常合并其他畸形,约占41.6%。本病的病因不清,婴儿出生后即肛门、肛管、直肠下端闭锁,外观看不见肛门在何位置。

3.手术为女婴再造肛门

“时间久了若没有得到外科手术治疗,肠管积便越来越多,可能会出现继发性巨结肠、肠穿孔、腹膜炎等后果。”周小渔教授称,通过手术来治疗非常有必要。

图片 9.png

消化道造影结果

在告知患儿家属病情及诊疗方案,并征得家属理解和支持后,由儿外科主任周小渔教授为小宝进行了“经会阴肛门成形术”,通过扩张瘘口实现小宝排便功能,术后,小宝恢复良好,三个月后待行二期手术。

4.周小渔:“肛门闭锁可以治愈”

宝宝患上了肛门闭锁后,其实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治愈的。周小渔教授建议,小儿出现了便秘情况,除了喂养不耐受、饮食习惯等原因外,还有一部分是因为先天性的畸形导致的,例如先天性巨结肠、肛门闭锁、肛门狭窄等,这时候都需要外科的手术,才能解决排便的问题。

另外,婴儿出生后应及时对身体相关器官进行检查,养育过程中也不要忽视一些异常现象。

图片 11.png

图片 12.png

▲本文专业内容由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儿科主任周小渔教授专业审核

来源:红网

作者:杨根

编辑:张紫薇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14/93409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