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恩深厚记初心 益阳退休干部捐献遗体角膜报党恩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红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1-05-17 17:13:3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wm.png

红网时刻5月17日讯(通讯员 杨丽红)“我父亲是益阳赫山区计生委的退休干部,已经有51年的党龄了。9年前他就到益阳红十字会签订了捐献遗体和角膜的自愿书。记得去年全国发生重大疫情,当时他老人家已经71岁了。2020年3月9日,他带着我们全家来到赫山区卫生健康局,将他退休以来获得的各类奖金和慰问金共计17100元全部捐献给了卫健局,同时,他还向局党组递交了一份亲笔信,父亲写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民抗疫、重任在肩。今天早上,父亲走了,还捐献了自己的遗体角膜,完成了他为党和人民作最后奉献的愿望。父亲在天之灵,也一定会开心。”尹国柱的儿子尹竟回忆起父亲的点点滴滴泪如雨下。

5月16日凌晨零点50分。益阳市退休干部尹国柱因病去世,享年72岁。按照他的生前遗愿,家人遵照他的遗愿将他的遗体角膜无偿捐献给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和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站。当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专车接到尹老后从殡仪馆缓缓驶出,上百人自发前来送别尹老,当专车走远时,尹国柱这一生的“感党恩,报党恩”的心路历程也从家人的话语中跃上大家的心头。

“我这一生是党和人民给的,一辈子报答不完党的恩情。”这是尹国柱日记里的一段话。由于尹国柱的父亲尹冬生是地下党员,英年早逝,年幼的尹国柱成了遗孤。而幸运的是,尹国柱1969年入伍,197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站在党旗下,尹国柱庄严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他的一生就这样与共产党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尹国柱大学毕业后,留在部队,后来转业到了地方。由于身体不太好,他与病魔斗争了很久,而组织上不离不弃,先后9次帮助尹国柱从死亡线上拉回到人间。尹国柱度过那段艰难岁月后回忆用了四个字:“十分充实!”

“一个人活在世上,就要为党为社会为人民作贡献。”尹国柱近十年的身体每况愈下,年逾古稀的他,时刻没有忘记党和人民对他的培养、教育和关心。他希望为社会尽绵薄之力,在世上做个好人。2012年11月15日,尹国柱在家人的同意和陪伴下,到益阳市红十字会签订了遗体捐献自愿书,要求把自己的遗体捐献给湘雅医院,角膜帮助他人重见光明。他的好友得知他的这一伟大善举十分感动,专门提笔送了两句话:“生经病痛精神贵,死献医坛骨肉香。”

长沙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移植专家王科华主任介绍道:“经眼库专业评估,尹老的角膜质量良好,将拯救两名角膜病患脱离黑暗,重启新生。”

“活着时尽可能做好事做善事,百年后也争取不浪费国家一度电和一寸土地,还能为国家、社会和人类做最后的贡献,遗体捐献是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事。也是回报党多年教育培养的最好证明。”长沙爱尔眼库执行主任王丛香教授高度评价尹国柱老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丽红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17/93463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