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正确认识“直肠粘膜脱垂”

来源:红网 作者:步晓平 编辑:张紫薇 2021-05-20 18:38:18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出现便后有肿物脱出的症状时,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痔疮病犯了,殊不知还有另外一种疾病也会出现这样的临床症状,那就是“直肠粘膜脱垂”。

那什么是直肠粘膜脱垂?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直肠粘膜脱垂是指肛管、直肠粘膜或直肠全层、部分乙状结肠位置下移,甚至完全脱出肛门外的一种疾病。简单来讲,就是包括直肠粘膜和本身直肠与肛管,甚至还有一部分乙状结肠,会向下脱出肛门外。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多见于儿童、产妇和老年人。属于中医的“脱肛”的范畴。

儿童发病多因盆腔支持组织结构发育不全,随着儿童生长发育,盆腔发育逐步完善,可自愈。产妇因多次分娩,骨盆及肛门肌肉张力减退,松弛,容易造成直肠粘膜脱垂。

长期便秘、腹泻、慢性咳嗽等使腹压持续增加,直肠下移造成脱垂。反复脱出的内痔及息肉等,牵拉直肠粘膜下移,容易引起直肠粘膜脱垂。

图片 4.png

它的主要临床症状如下:

1、脱出。这和痔疮脱出症状相似,很多患者会发现早期脱出物可以自行还纳,但随着脱出症状加重,就需要手送回肛内。

2、排便异常。这个问题很多患者在疾病发生初期就有明显的感觉,和便秘的症状有些相似,很容易导致患者在生活当中忽视。

3、肛门括约肌松弛。若患者的症状严重,肛门括约肌功能也会受损,除了在大便时脱出,在工作劳累或者咳嗽及用力打喷嚏的时候也会发生。

4、肛门坠胀。由于黏膜下垂,压迫刺激肛门部,出现坠胀、便意感。

如何预防直肠粘膜脱垂的发生?

1、积极除去各种诱发因素,如咳嗽、久坐久站,腹泻、长期咳嗽、肠炎等疾病。

2、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多食含纤维素的食物避免大便干结。切勿长时间蹲坐便盆,排便时不要用力过猛。

3、分娩和产后要充分休息,以保护肛门括约肌的正常功能。如有子宫下垂和内脏下垂者应及时治疗。

4、注意肛周皮肤清洁,经常做提肛运动,增强肛门括约肌功能,对预防本病有一定作用。

图片 2.png

当肛门有“肉球”出现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就医,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不要延误病情。

本文经肛肠科步晓平主治医师专业审核

图片 1.png

来源:红网

作者:步晓平

编辑:张紫薇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5/20/93840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