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粽子香甜 爱吃的糖友要谨记这5大原则

来源:红网 作者:何英芝 编辑:易锐华 2021-06-11 15:54: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1日讯(通讯员 何英芝)端午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吃粽子,是流传了千年的风俗之一。生活进步,我们可以轻松地在市场上选购到各种口味的粽子,但是,这些粽子通常会添加较多的调料和食品添加剂,对糖尿病患者等一些特殊的人群而言,可能会产生一些风险,那么,他们能吃这些粽子吗?怎么吃才不妨碍健康呢?为此,我们采访了首席健康管理师王元奇。

“首先要注意粽子的馅,比如红枣、豆沙馅,都属于高糖分,最好是不要吃。”王元奇表示,“其次,粽子是糯米做的,粘度高、不易消化,吃粽子后血糖升高的速度比普通的大米饭更快,多吃就会影响血糖。为了保存较长的时间,很多粽子都添加了较多的油、盐或者糖,对糖友的健康不利。如果你还喜欢吃肉粽的话,实打实地中了‘三高’的招。所以市面上大部分的成品粽子,我不建议糖友们食用。”

“家中有糖尿病患者的,建议自己动手包粽子。”王元奇支招道,“可以包一些素粽子,不放油、不放糖、不放盐,以豆类和糯米为主要原料,糯米适当减量,豆类适当多一点。同时,每个粽子的个头不宜太大,50g左右即可,方便一次性吃完。”

做好了粽子,能不能吃粽子还得看自己的血糖表现。糖友如果最近一段时间血糖控制得非常不错,可以吃点粽子,如果血糖有升高或降不下来的情况,建议最好不要马上吃,安心做好血糖控制事宜。

吃粽子之前,还应该吃点水果或者蔬菜,保证营养均衡。需要注意的是,吃粽子时,糖友们一定不要因为其味道寡淡,就蘸着糖或者酱吃,这会对血糖造成较大的影响。

粽子属于主食类食物,糖友们不宜吃过多的粽子,吃完一个就应该立刻停止。同时,还要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这样才能保证进食的总热量不超标,对身体的影响相对小一些。最好能够在吃完粽子后及时监测血糖,如果血糖不理想,下次应该不吃或者减量。

建议大家在端午节吃粽子时,一定要遵循这几个原则,血糖好才能吃粽子;选择自制豆类粽子;吃粽子前吃点蔬菜;控制食用粽子数量;减少相应的主食量。

来源:红网

作者:何英芝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11/95265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