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后康复要做吗? 看看中医康复医生教你怎么做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徐丽婷 编辑:易锐华 2021-06-16 16:47:1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3.wm.jpg

徐丽婷指导产妇做臀桥运动。

红网时刻6月16日讯(通讯员 姜旭彬 徐丽婷)生完孩子,身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除了变胖,还包括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腰痛、骨盆痛,甚至还有漏尿这样令人尴尬的事。同时,大家可能也听过一些推荐,比如盆底肌修复、骨盆修复等等,有的还报价不菲,这些有必要做吗?真正的产后康复该怎么做?

华医金良中医康复医生徐丽婷呼吁所有女性及家属应正确认识产后康复,一旦发生盆底肌能障碍,特别是中度或重度膨出的妈妈,是很痛苦的。膨出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焦虑的状态,自卑、恐慌,会摧毁一个人的心智,甚至损伤一个人的自主行为能力。如果是疾病引起的产后盆底不适,我们需要先治疗疾病,如咳嗽、拉肚子等,这样治疗才更有效。

哪些产妇需要盆底肌锻炼?

怀孕28周后的产妇,无论是剖宫产还是顺产均可进行盆底肌功能训练。此外发生流产等意外妊娠的产妇也可进行。存在以下情况者则必须要进行康复治疗,控尿问题,咳嗽打喷嚏时不自主的漏尿、控尿无力、尿急、尿潴留;盆腔脏器下降脱离正常位置;阴道前后壁膨出;阴道松弛。

产妇什么时候开始锻炼?

顺产30天以后的新妈妈;剖腹产3个月以后的新妈妈(或根据自己的身体恢复情况而定)。

徐丽婷谈到,只要产后去医院做复查,几乎所有盆底机能障碍医生都会脱口而出让你回家多做凯格尔,但是其实具体怎么做凯格尔是很有讲究的。错误的运动方式会增加你的膨出或者没有效果而容易放弃,盆底肌是一组肌肉,连接尾骨和耻骨及两边的坐骨,一个好的凯格尔应该锻炼这所有的肌群。

正确的凯格尔包括,一是收缩,二是提拉,并且配合呼吸。几个简单的方法帮你检验是否运动到位。

方法1:将你两手贴耻骨放在其两边,如果你做凯格尔时耻骨稍微往上的腹部肌肉有往中间靠拢感,那你就做对了;

方法2:当你做凯格尔时将一个手指放在会阴处,如果你能感觉会阴处轻微上提的话,那你做的就是对的;

方法3:将一个或两个手指放入阴道2-3cm,当你做凯格尔时觉得阴道后壁轻微上升,左右臂轻微靠拢,那就做对了。

关于每天做多少的问题,一定是质量比数量重要,医生建议每天可以做2-3次,每次做8-10个,每个之间留出至少5秒让肌肉放松。肌肉的锻炼与放松同样重要,这些盆底肌肉都是小肌肉,如果过度让肌肉劳累,肌肉也会变弱,另外如果一开始做不了这么多,就循序渐进,用自己舒服的进度锻炼。其他运动如阴道哑铃等能锻炼到盆底肌肉群的运动都是有效果的,但是都需要用正确的锻炼方式、并且长期坚持,循序渐进锻炼。

徐丽婷同时提醒,除了做产后凯格尔运动之外,食补也可以利于产后女性气血的回补。羊肉、牛肉、党参、升麻等对治疗盆底机能障碍也有促进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徐丽婷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16/95379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