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血管也会“热胀冷缩”,心血管疾病患者吹空调需注意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梅 杨文 编辑:刘丹 2021-06-23 17:38: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3日讯(通讯员 张莹梅 杨文)有调查研究显示,气温升高,人体血压下降。对于血压正常的人来说:气温每升高1℃,收缩压降低0.37毫米汞柱,舒张压降低0.19毫米汞柱;对于已经确认高血压的人群来说:收缩压降低0.81毫米汞柱,舒张压降低0.44毫米汞柱。如果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炎热的夏天空调使用不当,导致血压波动幅度增加,极易引发健康意外。

家住赤岗岭79岁的唐奶奶,是冠心病老患者,几年前曾经接受了二尖瓣置换手术,5月下旬,因胸闷气促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住院治疗,6月18日早上出院。没想到出院还没3天,21日凌晨家属又将唐奶奶送到医院急诊科。原来唐奶奶生活中非常怕热,夏天不仅风扇对着吹,还要将空调温度调至最低,晚上睡觉仅穿薄薄的短袖。女儿担心唐奶奶太冷导致旧病复发,多次劝说她增加衣物,调高空调温度。固执的娭毑仍然贪图凉快,没有听取女儿的建议,凌晨一觉醒来就感觉不对劲,不仅鼻子塞住了,还感觉心慌、胸闷,后来还出现了心绞痛的症状,于是赶紧到医院就诊,果然是心脏病复发了,经过医院紧急治疗,唐奶奶才逐渐恢复。

夏季气温迅速上升,由于热胀冷缩的物理原理,人体内的血管也随之扩张,血管阻力减小,血压相应下降,对于本身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如果未注意监测血压并根据血压情况及时减少降压药剂量,同时炎热天气出汗多,未及时增加饮水,导致血容量减,血液粘滞度增加,最终可能出现血压过度下降并直接影响心血管的灌注,严重可诱发心梗。另外,当处于过低温度的空调环境中时,体表温度下降,血管阻力增加,血压增高,增加心脏的负担,容易诱发心衰。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二区主任游三丽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夏季过度吹空调容易引发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绞痛、心律失常等多种心脏病。因为由热到冷的环境变化,对心血管患者是极其不利的。当温度过高时,体液丟失,血压下降,血粘度增加;而当温度过低时,会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如果忽冷忽热,血压波动大,同时血管的强力收缩会使冠状动脉内已形成的斑块被牵拉破裂,引起血栓,堵住血管,从而引发心肌梗死。

因此,游三丽建议,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吹空调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注意调节室内温度。室内温度以25℃~27℃为宜。

2.多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一天最好保持房间开窗通风2~3次,每次半小时至一小时。

3.当外出回来身上出汗较多时进入空调房间,应该立即脱掉有汗液的湿衣服,并尽快擦干身上的汗水,同时适量饮水。

4.不要一直呆在空调屋里,能不开空调就不要开空调。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梅 杨文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6/23/95799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