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胆结石患者暑期扎堆就诊 胆结石年轻化或与这些因素有关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2021-07-16 11:38:4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3.wm.png

李小攀查看小曼恢复情况。

红网时刻7月16日讯(通讯员 钟靓)随着暑期的到来,长沙京石医院接诊了不少学生胆结石群体。来自江苏的高二学生小曼便是其中一员,经过治疗,成功为小曼保住了有功能的胆囊,并取出一枚红枣样的取石。医生提醒,胆结石的发病率逐渐趋于年轻化,或与饮食无规律、过量食用高油、高脂、高糖、高胆固醇食物有关。

17岁女生为治胆囊结石,跨越千里来湘就诊

小曼一直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吃货,虽然体型有些偏胖,但仍然无法阻挡她那颗好吃的心。“可惜发现结石之后,就不敢放肆吃了,稍微吃的油腻些就会腹痛,而且早上如果不吃早餐,肚子也会隐隐作痛。”小曼回忆到。

两年前,小曼因突发腹痛确诊患有胆囊结石,由于年纪较小,小曼和家人拒绝了医生切胆的建议。此后饮食方面便格外注意,但结石仍会偶尔发作,而且结石一旦发作就严重影响她的生活和学习。

最近,正在放暑假的小曼,吃完麻辣自助小火锅之后不久,结石便再次发作,并且腹痛难忍。不忍小曼如此饱受结石折磨,家人四处咨询,了解到长沙京石医院可以保胆取石,不远千里“飞”来长沙就诊。

胆囊功能符合保胆指征,成功保胆取石

7月10日,小曼在母亲的陪同下,顺利办理入院手续,并接受了相关的术前检查,确诊患有胆囊结石、胆囊炎。而自入院之后,小曼与母亲反复找到医生表示,希望医生可以尽全力帮小曼保住胆囊取出结石。

针对小曼的病情,与小曼及家属的保胆诉求,长沙京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小攀表示:“每位患者,我们都会尽全力帮他治疗,但能否成功保胆取石,还要在术中进一步评估胆囊功能。”

与医生团队会诊之后,李小攀为她制定了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方案,“这种手术创伤更小、恢复后完美无痕,很适合小曼这样的年轻患者。”

7月11日,小曼顺利接受了手术,李小攀介绍:“手术中我们仔细查看了她的胆囊状态,经过评估的确符合保胆取石指征,所以成功为她保留了有功能的胆囊,取出了结石。”

胆结石年轻化趋势明显,或与这些因素有关

术后小曼的母亲对孩子为什么小小年纪就患结石,显得非常疑惑。李小攀表示:“胆囊结石的成因比较复杂,但对于青少年胆囊结石患者而言,与他们的生活饮食习惯肯定有一定的关系。”

李小攀介绍,现在胆囊结石的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目前仍在院的青少年胆囊结石就有多例。而综合他们的生活饮食习惯来看,基本上都爱睡懒觉、不爱吃早餐。平时喜欢吃高油高脂高糖食物,比如炸鸡、烧烤、奶茶等;不爱喝水、缺乏运动等。这些习惯在一定程度上促使胆汁淤积、影响胆固醇和胆红素的代谢,容易诱发胆囊结石。

因此,青少年应尽量养成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三餐定时定量、饮食均衡有节制、经常锻炼多喝水,积极预防胆囊结石的发生。此外,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出现右上腹部胀痛、隐痛、绞痛等症状,应及时带孩子就诊,排查是否患有胆囊结石。确诊结石后,尽早治疗,保护有功能的胆囊。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16/96731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