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2周孕妇突发HELLP综合征 五大科联合抢救

来源:红网 作者:张璋 编辑:易锐华 2021-07-19 18:41:2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1.wm.png

医护正在检查患者。

红网时刻7月19日讯(通讯员 张璋)近日,湖南航天医院产科一名32周多孕妇突发HELLP综合征,母胎均面临生命危险,该科依靠细心的观察、丰富的救治经验,迅速启动多学科协作抢救流程,全力救治患者,最终母子平安。

母胎命悬一线 医生深夜找出病因

三十岁的王女士是一位怀孕三十二周+6天的二胎妈妈,从怀孕开始到发病期间,没有系统做过产检,检查次数也较少。发病的前两天,出现血压高、腹痛、呕吐症状,起初她并没有太在意,只觉得是因为天气太热导致,但后来情况不仅没有缓解,还更加严重,腹痛持续加剧,这才紧急就医。

入院后,王女士腹痛不止,连躺下做检查都很困难,相关检查结果显示,血压220/110mmHg,血小板计数偏低,肝酶显著增高。凭借经验,考虑为HELLP综合征,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

“快!必须马上剖宫产终止妊娠,否则母儿都会有生命危险。”产科副主任医生张小玲立即与患者及家属沟通,患者和家属认识到疾病的严重性,全力配合医护工作。随后,产科立即启动抢救预案,与新生儿科、麻醉科、输血科等多学科积极协作,将患者术中及术后的风险降到最低。凌晨2点38分,在医疗团队强强联手和通力协助下,970克的小宝宝平安降临,马上被护送到新生儿科监护。

产妇病情加重 多学科协作转危为安

此刻,医护人员的悬着的心才放下一半,产妇术后仍需要密切监护。第二天,王女士的病情加重,血小板、血红蛋白迅速下降,肝功能和肾功能也出现损害并迅速加重,情况十分危急!“立即申请全院多学科会”,医院迅速组织产科、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肾内科、重症医学科的科主任及医疗专家进行全院会诊。降血压,补充白蛋白,预防血栓,监测血液指标……庆幸的是,经过紧急抢救之后,王女士转危为安,病情逐渐稳定。

又一次成功救治一条小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产科主任李金霞介绍,该患者的成功救治得益于产科的快速反应能力,也体现了医院多学科协作的综合实力和抢救水平。出院那天,王女士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连声道谢,医护人员嘱咐她一定注意休养,祝愿她早日康复,早日母子团聚。

对于HELLP综合征想必很多人都会感觉到陌生,什么HELLP综合征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医生介绍,HELLP综合征是妊娠期高血压所导致的严重并发症,这种并发症最主要的特点是肝酶升高,血小板减少,出现溶血症状,对于母婴的伤害非常大,情况危急的话,很可能危及产妇以及胎儿生命。HELLP综合征的主要表现有乏力,右上腹疼痛以及恶心呕吐,体重突然增长等。

产科专家提醒,广大孕妈妈们,一定要遵医嘱规范产检,注意血压,体重的变化,有异常情况,特别是危险预警,一定要及时到具有危重症处置能力的医院就诊。

来源:红网

作者:张璋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19/96859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