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涨知识啦! 你所知道的中医正骨还停留在“咔咔咔”吗?

来源:红网 作者:姜玲 编辑:张紫薇 2021-07-23 18:22:35
时刻新闻
—分享—

传统的正骨治疗,扳法是核心环节,也就是大家在治疗过程中听到的“咔咔咔”,虽然听起来十分酸爽,但因其可能导致医源性的骨质破坏,也让很多需要接受正骨治疗的患者望而却步。

我们今天要科普的就是一种有别于传统手法的正骨疗法——中医柔性正骨。中医柔性正骨强调以“轻推慢移”之轻柔力量系统性整复人体筋骨结构,特点是治疗过程安全、舒适,临床疗效快捷、稳定,适用人群及适用病症广泛。无论是耄耋老人,还是少年儿童,甚至是孕中产后,都是可以接受柔性正骨治疗的,临床效果也是立竿见影。

那么中医柔性正骨适应的病症有哪一些呢?中医柔性正骨适应于所有因筋骨结构错位导致的病症。

中医柔性正骨常见的病症有

①各种颈肩腰背四肢疼痛;

②颈椎问题导致的头晕、头痛、失眠、麻木等;

③富贵包、高低肩、脊柱侧弯、假胯宽、长短腿等体型异常;

④孕产后骨盆旋移错位、耻骨联合分离等。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这种正骨手法,以下结合几个临床上的典型案例进行说明。

腰臀部疼痛患者中医柔性正骨结合经筋针法治疗

患者男,32岁,公安干警,反复腰臀部疼痛2年,过度运动或劳累后易复发,曾到当地医院检查提示“L5/S1椎间盘病变”。于当地医院行小针刀治疗效果不明显,因为考虑到椎间盘已经压迫神经根,当地医院建议行手术治疗,患者因不想手术前来求诊于易教授。易教授通过体查发现:患者弯腰时腰骶联合部疼痛明显,左侧臀部多发散在压痛,右足底足跟前有固定压痛点,左侧髂骨前上旋。治疗先予以柔性正骨手法复位左侧髂骨,并辅以针刺左侧臀部筋结点及右侧足底压痛点。一次治疗后患者诉症状明显缓解,嘱其治疗一个疗程巩固。

分析总结:

椎间盘病变之所以出现,根本原因在于人体筋骨结构的失衡导致椎间盘受力异常,长此以往导致椎间盘含水量减少、弹性降低,慢慢开始膨出乃至突出。所以出现颈肩腰腿疼痛,大家千万不要只盯着椎间盘,而忽略了病变的筋骨结构。

图片

图片

臀部及小腿麻木老人经中医柔性正骨及手法解结治疗7次后症状消失。

患者男,70岁,右侧臀部及右小腿外侧麻木麻木胀痛1周。因患者腹部手术伤口尚未愈合,只能行坐位调骨治疗。体查发现该患者右侧髂骨前上旋转错位,骨盆整体后仰,腰椎凸向左侧,右侧坐骨结节内侧有压痛,并可放射到右小腿外侧,伴右小腿外侧多发散在压痛。治疗先以柔性正骨手法复位右侧髂骨,再以推摇手法将腰椎理顺复位,然后以手法解结作用于右臀部及右下肢筋结点。治疗后患者当即感觉好转,其后每日一次的手法治疗并配合正确的坐姿指导,7次治疗后患者症状消失。后续指导功能锻炼以预防复发。

分析总结:

老年性退行性骨关节病一直以来严重影响着老年人的生活品质,然而由于常规正骨技术手段的局限性及安全性问题,老年患者常常被拒之于正骨疗法门外。而治疗老年患者的骨移位相关疾病是柔性正骨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即便是高龄百岁的老人,也同样可以进行安全、有效的局部或者全身筋骨结构的整复调理,特别是坐位、站立位调骨的思路和技术更是中医柔性正骨的智慧所在。

女童脚踝疼痛,经中医柔性正骨加经筋针法治疗1次后基本治愈。

患者女,8岁,左侧脚踝疼痛1月。患者1月前被同学撞到脚踝导致左侧脚踝疼痛,休息后可稍缓解,跳舞及体育课后会加重,逐渐出现左侧腘窝处也有疼痛,左膝关节屈伸不利。体查:左侧髂骨前上移位,左下肢长于右下肢,左侧股骨外旋,左侧腓骨下移位。治疗先予柔性正骨手法将髂骨向下推移复位,再将左侧股骨内旋,再重新整理左膝关节的对位,又将左腓骨向上推移归位,最后针刺左踝关节前下部位的筋结点。经上述治疗后,患者下地行走时诉膝关节已经不痛了,左踝处还稍有疼痛,嘱其家长后续继续按揉筋结点。几日后回访踝关节疼痛已基本消失。

分析总结:

少年儿童因多动少静,活动时多跌扑、摔打的特点,故其筋骨结构紊乱最为常见。通过触诊骨与相关结构,筋骨并调即可明显改善。中医柔性正骨就像给人按摩,不知不觉将筋骨归位,在小儿筋骨损伤及体型矫正方面更是能够大展拳脚。

脊柱侧弯是危害我国青少年儿童的常见病、多发病,除了会诱发不良姿势和腰背疼痛之外,还会直接或间接影响患儿的身体和心理发育。

中医柔性正骨就像给人按摩,在不知不觉中将筋骨归位,整个治疗过程安全舒适,治疗效果快捷稳定,在少儿体型矫正方面有着十分明显的优势。

孕妈妈颈部胀痛,经中医柔性正骨治疗1个疗程后明显缓解。

患者女,28岁,孕期,反复颈椎胀痛2月。患者诉孕前也偶有颈椎不适,孕中晚期开始出现颈部胀痛,导致夜间无法安卧,家人心疼不已故求治于易教授。因孕期不能拍片,易教授只能凭手感判断颈椎的错位,用最柔和的手法将颈椎理顺。一次治疗后患者即诉症状明显缓解,夜间安卧,一个疗程治疗后安心待产。

分析总结:

①孕期、产后、哺乳期是疼痛性疾病高发的特殊时期,由于关系到胎婴儿健康,中西医疗多谨慎对待而少有有效治疗手段。柔性正骨可根据具体情况行精细化的柔性手法,对妈妈和胎婴儿也相对更加的安全;

②对于产后耻骨联合分离症,柔性正骨亦可快速、有效整复移位的耻骨结构,效如桴鼓。

“妈妈手”经中医柔性正骨治疗1次即明显缓解。

患者女,年轻妈妈,反复右手腕部疼痛8月。患者生完小孩后不久就开始出现右侧手腕部疼痛,活动手腕时加重,立刻停止方能缓解。查体:右侧桡骨上移位。治疗予以柔性正骨手法将桡骨复位后症状明显缓解。

分析总结:

桡骨茎突炎,俗称“妈妈手”,一直以来困扰着无数妈妈以及帮忙带孙的奶奶、外婆们,在频繁使用手机、电脑的人群中也比较常见。预防“妈妈手”就要注意抱小孩要双手交替,不要总是用一只手来承受重力,也不要长时间玩手机、电脑等,开始出现轻微疼痛就要注意休息及手腕部按摩,如果经久不愈还是要到医院及时诊治。

头部胀痛患者经中医柔性正骨及经筋针法治疗5次后痊愈。

患者男,30岁,反复头部胀痛数天。患者诉整个头部均有疼痛,两侧颞部尤为明显,口服止痛药效果不明显,痛苦不堪,经家人介绍求诊于易教授。体查:寰枢椎椎体旋转错位,颈椎序列紊乱,上颈部有散在筋结点,枕神经出口有压痛,考虑颈椎错位刺激到枕神经。治疗予以颈椎推摇法调整颈椎序列,再以经筋针法松解筋结,配合更换龙氏保健枕以保证睡眠时颈椎的正确体位,经五次治疗后头痛基本痊愈。

分析总结:

中医柔性正骨对于颈椎病的治疗有一个绝活,那就是颈椎推摇手法,医者在动态推摇患者颈椎的过程中触诊七块颈椎的位置,再根据患者颈椎的情况,反向调整即可,颈椎序列得到调整,颈椎病的症状如头痛、头晕、失眠、颈肩痛、手麻等也会很快改善。所谓大道至简,有时候疾病症状复杂,治疗却很简单。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中医科针灸推拿门诊包括副教授1名,主治医师1名,初级医师2名,技师2名,护士1名。

治疗病症范围包括颈肩腰背四肢痛,脊柱小关节紊乱,体型矫正,亚健康调理,小儿调理等。

图片

图片

来源:红网

作者:姜玲

编辑:张紫薇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7/23/96979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