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肠息肉是怎么引起的? 5大因素不可忽视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8-04 17:11: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4日讯(通讯员 舒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肠道疾病,比如肠息肉。不少人在查出肠道长了息肉后,往往会很害怕,担心自己是不是马上要得癌症了。那好好的肠道怎么会长息肉呢?肠息肉又是否一定会癌变呢?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特聘专家荣新奇表示,肠息肉是肠黏膜表面突出的异常生长的组织,在没有确定病理性质前统称为息肉,早期病情一般比较隐匿,没有明显症状,所以不容易被发现,当息肉长大后,可出现如腹痛、腹泻或便秘、排便习惯改变、次数增多、便中带有黏液或黏液血便等症状。

荣新奇介绍,息肉主要分为炎症性和腺瘤性两种。一般炎症性息肉在炎症治愈后可自行消失,但腺瘤性息肉一般不会自行消失,有一定的恶变倾向。因此在发现肠息肉时,还应进一步取活检进行病理检查,这样才能最终判定息肉的性质。肠息肉的发生可与多种因素有关,常见的有如下几种。

1、饮食性因素

长期进食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性饮食者,结直肠息肉的发生率明显增高。

2、胆汁代谢紊乱

胃十二指肠溃疡行胃空肠吻合以及胆囊切除术后患者,胆汁的流向和排出时间发生改变,大肠内胆汁酸的含量增加。

3、遗传因素

在结直肠癌患者中,有小部分的患者具有家族病史。同样,家族成员中有人患有腺瘤性息肉时,其他成员发生结直肠息肉的可能性明显升高,尤其是家族性息肉病具有明显的家族遗传性。

4、肠道炎性疾病

结肠黏膜的慢性炎症病变是导致炎症性息肉发生的主要原因,多见于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以及阿米巴痢疾等,也见于结肠手术后吻合口部位。

5、基因异常

家族性息肉的发生跟第5对染色体肠壁内的某种抑癌基因功能缺失有关。在正常情况下此等位基因能抑制癌细胞生长,当该基因出现缺如或突变时,会使得癌细胞的抑制作用消失,从而引起肠道息肉或发生恶变。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生活中保持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有助于预防肠息肉的发生,但如果不小心患了肠息肉,也不要讳疾忌医,应及时到专业的医院就诊,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8/04/97426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