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豆豆显奇效:长海医院中医特色耳穴压豆法介绍

来源:红网 作者:肖艳 编辑:易锐华 2021-08-05 14:14: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5日讯(通讯员 肖艳)时值三伏,天气炎热,加上疫情防控升级,长沙的街道上行人和车辆明显减少。长海中医康复科患者来去匆匆,除了按节气过来做三伏贴的第三贴的,还有不少耳朵上贴了胶布马上离开的患者,一打听才知道是做了耳穴压豆。

这个耳穴压豆到底治疗什么?有什么用?怎么患者趋之若鹜?

长海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曹汉金介绍道,中医认为,人的五脏六腑均可以在耳朵上找到相应的位置,当人体有病时,往往会在耳廓上的相关穴位区出现反应,刺激这些相应的反应点及穴位,可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这些反应点及穴位就是耳穴。

耳穴压豆法是在耳针疗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保健方法,具体操作是将表面光滑近以圆球状或椭圆状的中药王不留行籽或小绿豆等,贴于0.6×0.6厘米的小块胶布中央,然后对准耳穴贴紧并稍加压力,使患者耳朵感到酸麻胀或发热。贴后嘱患者每天自行按压数次,每次1—2分钟,每次贴压后保持3—7天。

耳穴压豆法适用于治疗多种疾病,对以下疾病有较好疗效:各种疼痛性疾病如头痛、三叉神经痛,肋间神经痛、带状疱疹、坐骨神经痛等神经性疼痛;扭伤、挫伤、落枕等外伤性疼痛;各种炎症性病症如咽喉炎、扁桃体炎、腮腺炎、气管炎、肠炎、末梢神经炎等;一些功能紊乱性病症如眩晕症、神经衰弱、失眠、癔症、心律不齐、疲劳综合症、多汗症、胃肠功能紊乱、肥胖、月经不调、痛经、遗尿等;过敏与变态反应性病症如过敏性鼻炎、哮喘、过敏性结肠炎、荨麻疹等;各种慢性病症如对腰腿痛、肩周炎、慢性胃炎、消化不良、肢体麻木等。

现代人因生活和工作压力大,容易引起焦虑、失眠、出虚汗、肥胖、颈椎病、肠胃问题等,明明健康亮红灯了,却没有时间和过多费用来解决,只能硬扛,长期亚健康状态,就会拖成重症。而耳穴压豆法治疗费用不高,同时操作简单安全,无创伤,无疼痛,贴完就走,每周1—2次,疗效独特且稳定,所以深受患者的青睐。

有健康需求的朋友们,不妨试试耳穴压豆法。

来源:红网

作者:肖艳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8/05/97456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