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什么是黏液便? 大便偶尔有黏液是正常的吗?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2021-09-22 18:20: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通讯员 舒丽)人体感冒时,身体比较常见的症状表现就是流黏液性鼻涕,但是生活中不少人发现,自己排便时也会有类似鼻涕样的黏液随着大便一起排出,那么这种情况是不是正常的呢?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胃肠专家余仁贵表示,针对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清楚什么是黏液,黏液是一种从人体的黏膜层或黏膜下层分泌出来的湿滑液体。在我们的人体中,正常成人每天能产生约超过1000ml的黏液,而肠道的黏液是由肠黏膜上皮细胞中的杯状细胞分泌的,黏液层是肠道固有免疫的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抵御外界各类微生物的侵袭。同时,还起到润滑作用,能促进食物在胃肠蠕动的作用下进一步消化吸收,最终有助于大便的排出。

余仁贵介绍,正常情况下,粪便中会有少量黏液,但通常与粪便均匀混合,所以人们不易察觉,若排便时有肉眼可见的黏液,说明其量增多。一般可将黏液便分为生理性黏液便和病理性黏液便。

生理性黏液便

由一些非疾病的因素,如过度紧张、惊吓刺激及小肠过敏等引起的大便中偶尔带有的少量黏液,呈清亮黏液和淡黄色黏液,量少,不伴随其他症状,是一种正常现象。一般来说,这种情况下的黏液便因与粪便均匀混合,不易察觉。

病理性黏液便

单纯黏液便的黏液透明、稍粘稠,脓性黏液则呈黄白色不透明,一般病理性黏液便常见于各类肠炎等。

1、小肠炎:如有小肠炎时,增多的黏液常均匀地混于粪便之中。

2、大肠炎:如为大肠炎,由于粪便已逐渐成形,黏液不易与粪便均匀。

3、直肠炎:如有直肠炎,来自直肠的黏液则通常附着于粪便的表面。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大便偶尔有少量黏液,没有伴随其他症状,通常为生理性黏液便,不必过于担心。但对于症状不明,黏液多,尤其是大便中还混有血液、脓血时,则要警惕肠道息肉、肿瘤的可能,应及时到正规专业的医院进行肠镜检查,及早排查。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9/22/101882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