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百里紧急救援!十小时抢回患者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孝谊 编辑:陈亚男 2021-09-25 21:08: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通讯员 刘孝谊)“不知道怎么说感谢,但是我知道,我丈夫的命是省肿瘤医院胡英斌医生捡回来的……”9月25日一早,在湖南省肿瘤医院重症监护室等候丈夫消息的廖女士哽咽着说。

今年42岁的许先生,是邵阳武冈人。4天前,因腹胀便秘前往当地县人民医院就诊,随后,患者腹胀腹痛不断加重,靠止痛药维持。9月24日下午3:00,当地医院初步诊断为结肠内肿瘤,告知如果不及时手术,会有生命危险,建议转院治疗。情急之下,他们找到长沙的亲戚,替他们向了省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胡英斌主任发出紧急求救信息。收到信息,胡英斌主任果断建议:插上胃管,救护车护送立即来长沙!就这样,马不停蹄,当晚9:00他们连夜赶到了湖南省肿瘤医院。

患者到院时,医院已开放绿色通道,患者直接住进重症监护室,胡英斌主任接诊,经初步检查决定立即行紧急手术。刻不容缓,当晚10点,患者被送进手术室,12点,患者肿瘤被成功切除,目前,正在医院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从求救到手术,惊心动魄近十小时,八百里外命悬一线的患者终于转危为安!

省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胡英斌介绍,患者来的时候就是左半结肠肿块伴肠梗阻,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赛病史,腹腔内有大量淡黄色腹水,腹胀腹痛非常厉害。病情复杂,手术难度大,麻醉有风险。但是,如果不拼时间,抢速度,腹水破肠,同样会危及生命,让患者命悬一线。于是,他和潘曙光医生、麻醉刘念医生争分夺秒为患者施行左半结肠切除+横结肠造瘘术,术后病检结果为左半结肠癌,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患者妻子廖女士对医院、对医生都深表谢意和敬佩!她说:“当时的情况我不知道怎么办,如果不是省肿瘤医院有这么高超的技术和这么负责任的医生,我丈夫的命也许就没了。”

据2020年湖南肿瘤登记最新数据显示,结直肠癌为湖南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前5位之一。胡英斌提醒,注重癌症的筛查和预防,40岁以上无论男女,家里有人患过肠癌、曾经有过肠息肉、有抽烟、喝酒、饮食不规律或暴饮暴食、经常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肠道有下腹痛、便秘、便血等肠道不适、正常体检发现CEA、CA199等消化道肿瘤标志物升高人群,一定要做胃肠镜检查。因为人体的消化道从口腔到肛门可分为上、中、下消化道,一般来说90%的疾病都集中在上消化道和下消化道。这些部位的病变,胃镜和肠镜是最直接、高效的检查手段。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孝谊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9/25/101979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