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冻”人,30岁“冻”出“老寒腿”

来源:红网 作者:李鹏 陈仙霞 编辑:陈亚男 2021-12-06 15:07: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通讯员 李鹏 陈仙霞)进入冬季,许多中老年人“老寒腿”的毛病频频发作,关节疼痛的滋味令人苦不堪言。然而近年来,“老寒腿”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年轻人也开始深受其害,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长沙的唐女士今年才30出头,却感觉自己的双腿膝盖已经要“报废了”:每到天气寒凉时,双腿和膝盖的关节肌肉就会红肿僵硬,疼痛的同时还伴有寒凉的感觉,导致走路都困难。今年入冬后,唐女士双腿和双膝的疼痛程度越发严重,痛得厉害时吃止痛药都不管用。意识到再这么疼下去不是办法,唐女士专程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就诊。

看着唐女士走进诊室,接诊的长沙市名中医、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胡筱薇有些惊讶,15-16℃的天气,唐女士却穿得十分轻薄时尚:白色的毛线上衣,一条格子迷你裙搭配丝袜,踩着七八个厘米的高跟鞋。唐女士动作有些僵硬地坐下后,不停地用双手搓着两腿和膝盖。通过望闻问切,胡筱薇发现唐女士舌淡苔白、切脉沉细。除了双腿冷痛以外,还伴有肢体其他关节疼痛、麻木,腰酸膝软等症状。结合检查结果、排除实质性病变后,胡筱薇诊断唐女士为典型的风寒湿痹,气血不通。

胡筱薇告诉唐女士,如果不注意保暖,风寒湿邪趁机入体,导致经络闭阻、气血运行不畅,长此以往,容易引起风湿骨病、关节疼痛等病症。

胡筱薇为唐女士开具处方:以通经散寒止痛功效的中药内服,辅以辛桂温通中药泡洗方回家泡脚。并再三嘱咐,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切忌“要风度不要温度”。经过一个疗程的治疗,唐女士双腿僵硬、双膝疼痛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胡筱薇提醒广大年轻女性朋友,在追求个人形象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双腿和双脚。一般来说,气温低于10℃就应该穿秋裤;久坐室内的上班族,膝盖更容易受凉可以加个护膝。要适当地进行拉伸膝关节的运动;平常可以选择一些补益气血、健脾补肾的食材,如芡实、山药、百和、龙眼等。

“除此之外,坚持中药泡脚是非常舒适而且疗效显著的传统疗法。”胡筱薇介绍,中医认为,人的气血和十二经脉在肢体末端交接和循环。人之双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健身先健足、足健体自壮。

胡筱薇建议,对于有各类寒湿关节疼痛等问题的患者,可以尝试使用传统中药泡脚,将中药配方熬成中药水后,在一定时间内保持相对舒适的温度来泡脚,使其中的有效中药成分在热水的热力帮助下渗透进皮肤,被足部毛细血管吸收,进入人体血液循环系统,从而达到改善体质、调理身体、治疗疾病的效果,令阳气生发、气血畅通、阴阳平衡。

来源:红网

作者:李鹏 陈仙霞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12/06/104925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