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眼睛黄斑水肿不可小觑 让多彩的世界变了形

来源:红网 作者:宋焰 李翔 编辑:周曼 2022-02-08 15: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8日讯(通讯员 宋焰 李翔)64岁的陈女士最近视力下降明显,看东西还出现了变形的情况,楼梯不再是直的,而是弯的,手机上偌大的字体也变小了。来医院做检查,结果发现眼底有出血,黄斑水肿了。原来陈阿姨患有糖尿病十几年了,经过检查确诊为糖尿病性黄斑水肿。近年来陈女士的视力一直都有下降,原以为是老花,所以没太在意,没想到是黄斑水肿引起的,难怪戴眼镜视力也不能得到显著提高呢!湖南省名中医、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博士生导师秦裕辉教授表示,黄斑水肿这种眼底病变不可小觑,有致盲风险,应及早治疗!

什么原因会导致黄斑水肿

秦裕辉教授介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眼底病患者日益增多,低视力或失明患者也越来越多。据调查,我国50岁及以上人群中约有盲人500万人,低视力患者1400万人,致盲原因中视网膜疾病占14.7%,而黄斑水肿是最常见的视网膜病变。黄斑水肿并非独立的一种眼病,它往往继发于多种眼科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最容易引起黄斑水肿的眼底病,此外,常见的还有视网膜静脉阻塞、葡萄膜炎、视网膜静脉周围炎、眼外伤、内眼手术后等,罕见的情况也有接触宠物后引起的眼弓蛔虫病所致。各种因素导致视网膜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血-视网膜屏障被破坏,液体积聚于视网膜黄斑区,就形成了黄斑水肿。

黄斑水肿有什么危害

黄斑位于眼底的中心部位,类似于打靶的靶心10环的位置,黄斑区含有大量的视锥细胞(亦称为光感受器),是我们视觉最敏锐的地方,具有非常特殊的功能,能够辨别物体的颜色、精细形态、明亮程度,探测物体的距离、追随物体的运动等,当黄斑出现水肿,就会有视力下降、视物变形或视物变色等症状,而长时间的黄斑水肿可导致光感受器凋亡,从而引起失明。因此黄斑水肿早期的诊断和及时的干预十分重要,可以避免严重的视力损伤,若没有得到规范有效的治疗,那么视力就会持续下降,病情也会反复并加重。

黄斑水肿可以做哪些检查

目前针对黄斑水肿常见的检查方式有眼底荧光血管造影、OCT检查、眼底镜检查等,能够快速、准确地排查病变。糖尿病患者及高血压、高血脂患者,都应定期来院进行眼底检查,随时关注眼底的变化,防患于未然。

中医治疗黄斑水肿疗效确切

黄斑水肿导致视力损伤,看东西变形,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扰,而眼底黄斑疾病大多属于慢性病,需要长期管理,目前西医治疗主要是注射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药物、激光光凝、手术等,但费用昂贵,且病情容易反复。中医药治疗可有效减缓黄斑水肿,不易复发,有一定优势。

秦裕辉教授介绍,中医古籍中并无与黄斑水肿相对应的明确病名,根据其症状,可归属于“视直如曲”“视大为小”“视瞻有色”的范畴。秦教授认为黄斑水肿的主要病机为肝郁脾虚,水湿上乏。目为肝窍,黄斑属脾,故黄斑水肿与肝、脾二脏密切相关。《灵枢·脉度》记载:“肝气通于目,肝和则目能辨五色矣”。肝主疏泄,调畅气机,气行则血行,气行则水行,若肝气郁结,则会导致血行瘀滞,水液停聚。《兰室秘藏·眼耳鼻门》云:“夫五脏六腑之精气皆禀受于脾,上贯于目”,脾主运化,输布津液,脾气还能统摄血液在目络中运行而不外溢,若脾气虚弱,不仅使目窍失去精气的充养,还会导致血溢脉外,湿邪内生。气郁、气虚皆会使血行不畅而致血瘀,若目络里有瘀血或眼底有离经之血,日久则会化水,正如《血证论·阴阳水火气血论》所言:“瘀血化水,亦发水肿”,血水互结,久之则会出现黄斑水肿。

中医治疗

治法:疏肝健脾,活血利水

经验方:柴胡10克、当归10克、白芍15克、茯苓10克、白术10克、苍术10克、桃仁10克、红花10克、川芎10克、车前子10克、泽泻10克、黄芪15克、防己10克、甘草6克。此方以经典方剂“防己黄芪汤”为基础益气利水;加上白术、苍术健脾燥湿;柴胡、白芍疏肝解郁,养血柔肝;当归、桃仁、红花、川芎活血祛瘀;茯苓、车前子、泽泻利水渗湿;甘草调和诸药。适用于肝郁脾虚、血水互结所致的黄斑水肿。

日常调护

情绪上应尽量避免精神紧张或郁郁寡欢,要保持良好的心情;饮食上要多食蔬菜瓜果,均衡营养,也可食用党参、山药、薏苡仁、芡实、赤小豆等药食同源的食物;同时还应控制危险因素,如戒烟限酒,注意用眼卫生,阳光强烈的天气最好戴上墨镜,“三高”患者还应将血糖、血压、血脂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来源:红网

作者:宋焰 李翔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2/08/108526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