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需警惕!长沙一门店“中医按摩+光疗”治愈孩子近视?

来源:芒果都市 编辑:周曼 2022-02-15 14:52:39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先生的小孩今年十岁,被诊断为200多度的真性近视,已经佩戴眼镜有一年多的时间,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王先生带着孩子来到位于长沙岳麓区梅溪湖附近的这家“艾润亮”视力养护门店。

- 01 -

“艾润亮”视力养护门店声称不手术,纯“中医按摩”+“光疗”可以“包摘掉眼镜”“恢复视力”“降低度数”,甚至能“一次见效 降低50-150度”。

10岁男孩患200度近视

家长投诉治疗未达预期

宣传广告引人注目:29天远离近视

工作人员称保证一次治疗降低50度

29天疗程收费7800元起

700度近视能摘掉眼镜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明确指出,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近视不能治愈。那么,这类门店治疗近视的手段果真有这么神奇吗?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根据王先生提供的信息,记者来到了这家“艾润亮”视力养护门店。门口公示的宣传广告引人注目......

图片

此时,店内正有一名孩子在做视力检测。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仅几次治疗,这名孩子的视力就有明显提升,已经从4.3恢复到4.5。

工作人员首先对一名儿童的眼部进行所谓的“中医刮痧按摩”,然后用一种不明红色光源对孩子的眼部进行照射。随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门店专门针对青少年儿童的视力恢复,保证能让孩子消除近视,做一次治疗,度数至少下降50度,且绝对不反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为了打消记者的顾虑,工作人员极力推荐带孩子进行体验。然而费用却不便宜。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 02 -仅靠着“中医按摩”和所谓的“光疗”,这家门店能让700度的高度近视儿童,恢复正常视力吗?

专科医院验光

患儿双眼临界高度近视

门店验光近视度数“增加”

工作人员承诺一次见效

治疗后裸眼视力无变化

专业检测证实体验无效

为此,记者找到了一名患有500多度近视眼的小学生首先来到长沙湘江爱尔眼科医院,对视力进行检测。多次检测后,结果显示为患有真性近视,临界高度近视。(600度及以上为高度近视)

图片图片

随后,记者带着这名孩子又来到这家“艾润亮”视力养护门店。同样,工作人员首先对孩子进行了视力检测。

图片

然而,这里的检测结果却显示孩子的近视度数却达到了600度,为高度近视,且散光为200度。比先前的结果要高。

即便如此,工作人员却表示,在这体验能一次见效。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随后,工作人员采用一种不明红色光源对孩子眼部进行照射,声称可以补充微量元素。

图片图片图片

照射十分钟后,工作人员又拿出一种白色管状药膏,涂抹在孩子眼眶周围,再对眼眶进行按摩。记者注意到,这管白色药膏的表面,并未标注厂名厂址等信息。

图片

按摩约二十分钟后,工作人员最后为孩子敷上眼贴。整个过程持续一个小时左右,最终工作人员再次让孩子通过视力检测表,测裸眼视力。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很显然,此次体验,孩子的裸眼视力没有任何变化。此前还拍着胸脯保证一次见效的工作人员,此时却显得格外尴尬

图片

裸眼视力是指不借助眼镜,仅凭肉眼所测得的视力情况,结果为个人主观感受。为了客观严谨,记者带着孩子再次来到长沙湘江爱尔眼科医院验光复查,结果显示,孩子的视力确实没有变化。

-03 -

有家长表示,他们的孩子在体验后,视力确实有过短暂的提升,因此对此类机构的宣传信以为真。眼科专家表示,这其中暗藏玄机。

门店宣传屡屡“踩线”

宣传广告涉嫌违规

近视无法治愈

孩童重在防控

增加户外活动

减少近距离用眼科学佩镜

推销服务涉嫌违反《广告法》

消费者可要求退费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通知,将自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组织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专项整治,并表明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近视不能治愈。

图片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从严查处使用“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近视克星”“度数修复”等误导性表述,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进行营销宣传的行为。

此外,《通知》明确,加大对冒用中医药名义或者假借中医药理论、技术进行营销宣传欺骗消费者行为的打击力度。

严厉打击使用患者名义或者形象进行诊疗前后效果对比或作证明。而在现场,门店多次向消费者展示患者诊疗前后效果进行比对。

这家“艾润亮”视力养护门店提供的营业执照信息,经营范围为视力健康管理、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目前记者已将消费者反映的上述问题,反馈至市监部门。

为何部分孩子在体验后,裸眼视力能够有短暂的改善呢?专家表示,检测裸眼视力受个人身体疲劳状况、检测环境光线明暗等多重因素影响,通过调节眼部睫状肌,可短暂改善,但并不意味着视力提升。且非专业训练,反而拔苗助长,会加速视力变差。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儿童青少年在患有真性近视后,导致眼轴永久性变长,无法治愈。因此,对于近视的防控尤为关键。通过增加户外活动,减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进行预防,患有近视后,科学佩戴眼镜,尽量将青少年儿童每年度数增长控制在50度以内。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同时,律师表示,由于门店的广告宣传承诺,在事实上无法达成合同目的实现,消费者可主张解除合同,办理退费。

来源:芒果都市

编辑:周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