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想要个健康的宝宝?你担心的7件事专家都给出答案了

来源:CCTV生活圈 编辑:刘丹 2022-03-08 11:53:44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生活圈》栏目联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聚焦孕妈从备孕到产后的真实困惑,权威专家组团科普祝您好“孕”!

困惑一:超声对胎儿有不良影响吗?

【科普医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产科 主任医师 张卫社

不会!孕期超声是一种无创、可重复的检查手段。超声检查的设置参数对胎儿也是安全的。孕妈妈在产科医生的指导定期进行的常规的非聚焦、非产能的超声检查,对胎儿没有不良影响。

困惑二:孕期怎么吃,怎么动,既能控制体重,也不影响宝宝的发育?

【科普医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产科 主任医师 吴新华

妊娠期的孕妈妈们在吃方面要把握好“三高”“三低”。所谓“三高”就是要高蛋白、高维生素、高钙铁饮食。“三低”就是低糖、低脂、低热卡的食物。运动方面可以考虑散散步、练练孕妇瑜伽,都是可以的。

困惑三:无痛分娩会影响宝宝吗?

【科普医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麻醉科 副主任医师 杨胜辉

不会!无痛分娩的方法有多种,我们目前采取的是最安全、最有效的椎管内分娩镇痛法,因为无痛妈妈不紧张、不大喊大叫、过度呼吸导致内环境功能紊乱,从而对宝宝来说是有好处的。

困惑四:孕期感冒,吃药还是硬扛?

【科普医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产科 副主任医师 裴琛琳

可以用药!

如果出现头痛发热等症状,可以口服对乙酰氨基酚。

针对鼻塞有效的是伪麻黄碱。

但是具体的用药还是需要到医院征求医生的意见。

咳嗽的症状,我们可以口服桉柠蒎软胶囊。

当然如果只是感冒,我们最基本的治疗就是多休息、多喝水。

困惑五:女性40岁之后,生育力会断崖式下降吗?

【科普医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产科 主治医师 戴镭

是的!女性35岁以后生育力快速衰退,40岁以后呈断崖式下降直至绝经。不仅卵泡的数量减少,卵子的质量也会降低,从而导致胚胎质量的降低及受孕困难。并且!女性生育力无法逆转。

困惑六:破水了,必须躺着来医院吗?

【科普医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产科 副主任医师 赵延华

臀位早产或横位要立即躺下!拨打急救电话,并且用平车推至医院。可以是平躺,也可以是侧躺,最好是左侧躺,这样可以减少右旋的子宫对下腔静脉的压迫。

困惑七:哺乳期也会怀孕吗?

【科普医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产科 主治医师 李平

是的!不管你有没有月经复潮,整个哺乳期如果我们不采取避孕措施,都会存在怀孕的可能。因此哺乳期的妈妈也要做好避孕措施,避免短期内多次、反复妊娠。

来源:CCTV生活圈

编辑:刘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