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315避坑指南 | 减肥不成减健康?小心这些陷阱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编辑:周曼 2022-03-11 11:21:23
时刻新闻
—分享—

包图_b5bd02132bad2c95748d99e3d1835d19_88546.jpg

肥胖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十大慢性疾病之一,过度肥胖会损害人的身体健康。同时不可否认的是,肥胖也容易引发人们的容貌焦虑。为了控制体重,许多人容易走上极端减肥的道路,不少人也遭遇过减肥路上的消费陷阱。科学减肥应该避开哪些容易踩的“坑”?一起来看看。

5ff92a43e10b3.jpg

图片来源:包图网

关键词:“饿瘦”减肥

【案例】化妆品可以减肥吗?据潇湘晨报此前报道,2018年,王女士在朋友圈看到有好友做唯蜜瘦的代理,便购买了一套产品用来减肥。记者发现,王女士的购买的产品是以“国家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进行备案的。而化妆品的功能界定并没有“减肥瘦身”这一功能。

王女士还表示,使用产品前,代理告诉她使用这款产品“鸡鸭鱼肉都可以吃”。可是她拿到产品后,却发现附带的小册子上写明了严苛的节食食谱。建议食谱中,早餐为两个鸡蛋白,中餐饭菜各半碗,晚餐吃一个苹果或几颗西红柿,或黄瓜一根。

对此,有医生表示,唯蜜瘦的这种食谱品种相对单一,达不到2016版中国膳食营养协会推荐的每周25种以上食物的目标,品种单一会导致患者营养摄入不足,长期对健康不利。

【提醒】科学减肥需保持合理的饮食结构,食物多样,谷类为主,不但可以提供充足的能量,还可以避免摄入过多的脂肪。

【相关链接】朋友圈爆款减肥产品涉嫌虚假宣传 实为化妆品

一个女人穿着白色的衣服,双手中间有三维的肠道模型。健康肠道的概念.jpg

图片来源:包图网

关键词:灌肠减肥

【案例】谁能想到,水和咖啡可以“疗”肠?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某些养生馆为消费者提供名为“肠疗SPA”的养生项目,通过把温水、咖啡等液体从肛门注入消费者肠道内,以此达到商家声称的“排毒减肥”的效果。

对此,有医生曾解释说,灌肠能够促进排便,但只适用于非常严重的便秘,靠此无法达到减肥或者美容养颜的功效。有律师提醒,灌肠还属于医疗行为,提供灌肠服务的经营者需要医疗机构资质,提供服务的人员需要有医务人员资质。

【提醒】当消费者购买的减肥服务涉及医疗行为时,一定要小心警惕,切勿在没有资质的机构随意进行医疗行为,以免对身体造成巨大伤害。

1202010091002451615155.jpg

图片来源:包图网

关键词:网红减肥药

【案例】吃糖果就能减肥,网红减肥糖果真有瘦身效果吗?据央视新闻报道,台州市路桥区市民王先生在直播平台购买了减肥糖果产品,结果每次吃完后便拉肚子。经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测发现,该产品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西布曲明成分。

2021年3月初,江苏徐州2岁多的婷婷便因误食含有西布曲明的减肥药不幸离开了人世。

【提醒】市面上的网红减肥药并不少见。曾经的减肥神药“蓝胖子”因含有“安非拉酮”被认定为毒品,被用来减肥的二甲双胍实则是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而不少减肥药物包含利尿剂、激素和泻药成分,服用后不利于身体健康。

【相关链接】减肥糖=违禁药?来看这款“网红”三无产品的猫腻

一套脂肪移植手术。移植前分离脂肪。整形外科、体脂、充填、抽脂.jpg

图片来源:包图网

关键词:抽脂减肥

【案例】抽脂手术属于整形美容外科体形雕塑手术中的一种,近年来为诸多爱美人士所喜爱,但是抽脂手术具备较高的风险,一旦操作不当便会带来致命风险。据芒果都市报道,去年,33岁杭州女子网红小冉因抽脂手术导致全身感染造成多器官衰竭,最终医治无效去世。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称,这是一起医疗事故,华颜医疗美容医院存在术前缺乏认识、术中操作不当、术后观察处理不及时等过错,与患者死亡存在因果关系,承担全部责任。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医学美容科肖调立教授介绍,医学抽脂这样的整形美容手术,本身存在着较大风险,吸脂术的并发症,轻者如血肿、血清肿、抽吸部位不平整等,严重的如麻醉意外、腹壁穿孔、坏死性筋膜炎、深静脉血栓及肺栓塞等是可以危及生命的,甚至可能引发坏死性筋膜炎。

【提醒】减肥勿跟风,手术需谨慎。专家提醒,选择正规机构、有资质的医生能够一定程度上减少手术风险。另外,机构的手术操作流程要规范,同时具备风险应对能力,一旦出现问题,能及时、高效处理。

【相关链接】痛心!年轻女网红因抽脂离世!美虽重要,但生命只有一次!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3/11/109969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