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岁男孩患上胆囊结石 竟因平时爱吃这些食物?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雅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3-25 21:57:1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wm.jpg

长沙京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小攀查看患者CT检查图像。

红网时刻3月25日讯(通讯员 黄雅兰)孩子生病,大人总是最着急的人,恨不得生病的是自己。来自四川的董奶奶,最近就有了这样的感受。10岁的孙子明明,连续3个月胆囊结石反复发作,甚至近日还出现了呕吐现象。心急不已的她赶紧和家人带着明明远赴长沙京石医院就诊,在病房里,董奶奶不禁向医生问道:“是不是孩子的饮食出了问题,才得了胆结石?”

天天奶茶炸鸡不离手,腹痛当胃胀治

正在上四年级的明明,平日里最爱的就是“吃”,特别是对奶茶、炸鸡、海鲜等这些美食,更是爱不释手,几乎天天都吃。而且他的胃口还特别好,每天晚上都要加餐吃夜宵,久而久之,便使得他小小年纪,就有158cm的身高,140斤的体重。

董奶奶回忆,“以前他偶尔也会感觉腹部疼痛,但当时我们都以为是吃撑了、胃胀而已,就给他吃了一些健胃消食片,一般休息一下就好了,所以便没有在意。”

胀痛频发且加重方引重视,不远千里就医成功保胆取石

去年12月,吃完晚饭的明明,再一次感到右上腹部胀痛,在床上疼的蜷缩呻吟。于是董奶奶赶忙带着孙子去就近的医院挂了急诊,这才得知孙子有胆囊结石。由于年纪尚小,董奶奶担心手术要切除胆囊,影响未来生活,于是便选择了吃药保守治疗。

今年3月,明明的结石发作越来越频繁,而且一次比一次疼的厉害。近几日,甚至发生了呕吐现象,吓得董奶奶赶紧联系儿子儿媳。经亲友的推荐后,全家立即驱车从四川赶往长沙京石医院寻求治疗。

3月22日凌晨5点,明明在父母和董奶奶的陪伴下接受了入院检查。经彩超检查,确诊患有胆囊结石并胆囊炎,已达到手术指征,需尽快取出结石。迫切期望能保胆治疗的家属,便为明明办理了住院。住院后,完善了胸片、上腹部CT等相关检查。

考虑到明明年纪太小,腹内脏器发育并不完全,且由于体形较胖,对于腹壁建立手术通道存在一定难度,而且家长希望能保胆取石。于是,李小攀在与多科室会诊之后,为其制定了超微创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手术方案。这种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既能保住有功能的胆囊,又能取出结石且拆线后体表不留疤痕,十分适合像明明这样的儿童患者。

3月22日下午,手术顺利进行,在术中发现明明胆囊功能良好,于是成功保胆取石,最终取出2颗黄豆大小的结石。目前恢复良好的明明,已康复出院。

儿童胆囊结石发病率增高,不良饮食习惯为主要诱因

术后,在病房陪护的董奶奶看着取出来的结石,不禁问起医生,“是不是孩子的饮食出了问题,才得了胆结石?”

李小攀解释,随着生活饮食习惯的改变,胆囊结石的发病群体也越来越年轻化,儿童患胆囊结石的比例也在临床上显著增高。“像明明这样,长期暴饮暴食,爱吃炸鸡、奶茶等油腻、高糖的食物,加之不爱运动,导致自身过于肥胖,这些都是诱发胆囊结石的高危因素。”

在此,长沙京石医院专家提醒:家长是孩子身体健康的“守门人”,应努力让孩子养成健康的饮食和运动习惯,这样才能有效预防胆囊结石的发生。此外,当孩子出现腹部胀痛或胃胀气等症状时,应及时前往医院做彩超、CT等检查,看是否患有胆囊结石,以免延误治疗,失去保胆机会。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雅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3/25/110498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