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体内竟长出6.3厘米“小石婴” 几乎撑满整个右肾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雅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4-02 14:45:5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5.wm.jpg

张贻骅检查患者术后恢复情况。

红网时刻4月2日讯(通讯员 黄雅兰)今年3月初,岳阳张先生因右侧肾结石频发,腰部胀痛难忍,这才紧急赶往长沙京石医院寻求治疗。经检查后才发现结石已长大至6.3厘米,宛若一个刚出生的“小婴孩”,而且伴有重度积水。幸而最终通过双镜联合微创保肾取石术,顺利解决了结石和积水危机。对此医生提醒,得了肾结石,应注意定期体检复查,及时根据医生的指导进行治疗。

偶然发现得结石,一直大意不去复查

今年58岁的张先生是一名工地工人,去年8月因为腰部疼痛去医院检查发现患有右肾结石,自诩身体健康的他便一直是靠吃药来保守治疗,也没有再去医院复查过。

但最近,他感到结石疼痛越来越频繁,而且每次腰腹部胀痛都能持续2-3小时。于是,在家人的陪伴下,这才立即赶到长沙京石医院就诊。

腰胀剧痛难忍方来京石就诊,结石竟已达6.3厘米

经过入院诊断,发现张先生患有右肾多发结石,右肾盂-输尿管移行处多发结石并右肾重度积水,且结石已长大至几乎塞满整个肾脏,最长径竟达6.3厘米,宛若一个刚出生的“小婴孩”,另外还检查出他有先天性肾旋转发育不良的情况。

长沙京石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张贻骅解释:“像张先生这样的多发结石、铸型结石等大结石患者,需及时通过手术将结石取出,否则呆在体内的时间越久,对身体损伤也就更大!特别是他已经因结石梗阻而出现了重度肾积水,若长期不解除的话可能还会引起化脓,导致肾脏感染,肾周的感染,到时这个肾脏就会坏掉。”

鉴于张先生的结石病情、以及身体基础情况,长沙京石医院立即将他收治住院,并在多科室会诊之后为其制定了创伤小、清石率高的双镜联合微创保肾取石术的手术方案。

近日,经Ⅰ期双镜联合微创保肾取石术,及时解除患者的结石梗阻,将肾积水引流出来,并打碎、取出右肾盂-输尿管移行处多发结石,使尿路畅通。行Ⅱ期手术,成功将右肾多发结石基本清除干净,仅剩一些碎石后的粉末,可在术后随尿液自行排出。日前,恢复良好的张先生即将办理出院。

肾结石患者应重视定期复查,根据医生指导及时处理

长沙京石医院专家提示,肾结石是一种高发病,它产生的危害也是不容小觑的,尤其是会对肾脏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对于已发现肾结石的朋友,当达到手术指征时,应及时入院根据医生的指导进行手术治疗。若未达到手术指征,则应密切观察,定期复查,可每半年做一次B超和尿液常规检查,以观察结石有无继续增大,位置有无变动,以及是否存在尿路感染的情况,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治疗,切勿盲目用药。

此外,长沙京石医院专家建议:普通人也应对结石予以重视,除了要积极预防外,平时还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最好每年做一次体检,防患未然。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雅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4/02/110793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