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尔眼科医疗队方舱隔离点:构建守卫生命的堡垒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刘明明 屈慧莹 编辑:唐洁琼 2022-04-02 15:54:25
时刻新闻
—分享—

image001.jpg

凌晨两点,邓晰泽收到丈夫的微信。

4月2日凌晨两点,吉林省长春市,此刻室外温度直逼零度。

带着一身疲倦的邓晰泽终于回到了住处,时隔8小时后,她再次用手指点亮手机,映入眼帘的,是丈夫发来的微信。

“防护服一定要穿好,多检查几遍,注意安全,一家人等你平安回来。”

“按时吃饭,别等饿了再吃。”

……

过去的一个月里,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10.3万余例,波及29个省份。其间,吉林省疫情处于发展阶段,累计报告感染者超4.4万例。仅4月1日当天,长春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544例。

彼时,作为驰援长春中韩合作示范区方舱隔离点的首批医疗队队长,来自长春爱尔眼科医院的邓晰泽医生,与其他13名队员一起,已连续在抗疫一线奋战十天了。

进舱“开荒”:

三天仅睡八小时,全方位把关防疫感控工作

image002.jpg

长春爱尔医疗队队员入舱工作。

3月20日,得知医院统计入舱抗疫人员名单后,90后医生邓晰泽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并受命担任长春爱尔医疗队的领队。面对疫情严峻形势,邓晰泽深知方舱隔离点工作任务艰巨,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但她没有犹豫,当即请缨入舱。“现在医疗资源紧张,既然要去一线,我就要竭尽所能,全力把控舱内疫情防控工作。”

4天后,长春爱尔眼科医院派出6名医生、8名护士进入方舱。方舱隔离点接触到的是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他们在隔离期间转为阳性,就会被转到医院。这个隔离点共有5个舱,400多个床位。

image003.jpg

长春爱尔医疗队入舱后进行相关准备工作。

邓晰泽带领的医疗队是第一批到达的医疗队伍,“这个方舱隔离点是新开的,我们来的时候还没有密接者入住,我们是‘开荒者’。”

于疫情防控而言,感控工作至关重要。

长春爱尔眼科医院院感负责人,屈光手术科护士墨秋梅主要负责此次方舱隔离点内的感控工作。入舱第一晚,她带领大家连夜开会,安排防疫流程,设置消杀区域,制作工作人员分配表及排班……第二天,墨秋梅带领队员在舱内进行分区,选出两个隔离单间进行操作验证,完成验证报告。

image006.jpg

入舱第一晚,医疗队员连夜开会部署相关工作。

“这份报告做得很好,你们很专业!”在看到验证报告时,长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派往方舱隔离点的指导专家连连给予肯定。此后,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墨秋梅多次向专家请教,积累了不少经验。

头三天,为了保障所有队员的防护达到标准,邓晰泽与墨秋梅每天要入舱“查缺补漏”,开会部署工作,协调相关事宜。那段时间,她们一共就只睡了八个小时。

墨秋梅说,睡眠不足还不是最大的挑战,由于方舱内都是密接者,院感防控工作不容有半点差错。

由于精神高度紧张,加之休息不足,墨秋梅在住处晕倒了。医疗队的同事知道她辛苦,轮班时有意减少她的班次,但遭到墨秋梅的反对。“院感工作不能有一点疏忽和放松,不进舱看着,我不放心”,她说,只要还有一名密接者在方舱隔离点,院感的这根弦就要一直绷紧。

守舱“稳行”:

安全第一,及时应对密接者突发情况

经过三天的准备后,3月27日,方舱隔离点迎来32名首批密接者。邓晰泽和队员们按照流程,分批为他们进行全身消杀,记录每个人的情况,同时,时刻留意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

在分配房间前,医疗队先为大家作了进舱后的首次心理辅导,并交待注意事项。“这些都是必要的程序,要告知大家单人隔离是为大家的健康负责,在这期间不可以走出房间。”邓晰泽表示,这些暖心的提醒可以让密接者消除紧张。

image007.jpg

长春爱尔医疗队队员为密接者做核酸检测。

跟以往的工作相比,方舱隔离点内的工作更多的是护理方面——测量记录体温、进行核酸检测以及观察密接者的情绪变化。同时,面对突发情况,能否及时启动应对预案,同样至关重要。

“医生,我现在好疼,你快帮帮我吧。”3月29日,一位60多岁的密接者突然身体不适,交流后,邓晰泽得知老人患有肾结石,因来得匆忙,并未随身携带药物。随后,邓晰泽当即与舱外志愿者取得联系,安排采购药物,并第一时间送到老人手里。

对于邓晰泽来说,每次处理突发情况,都是一次考验。“虽然有时候很难,但大家都抱着一个信念,就是以最快速度为密接者解决问题,让大家都安全。”

image008.jpg

医护人员在舱内小心翼翼行走。

与平时雷厉风行的工作风格不同,方舱隔离点的医护人员不光要“慢”,更要稳。“隔离点的地面是铁皮的,所以走路时必须要高抬腿,不然防护鞋套容易磨破。而且,走路也不能太快,否则会增加气溶胶流动,增加安全隐患。”邓晰泽说,每天,她都告诫自己和队员一定要小心,再小心,只有先保证医护人员的安全,才能保证密接者、志愿者以及更多人的安全。

谈及舱内的工作,邓晰泽恍如打开了话匣子,可一提到家人,一时间,她却沉默了。“因为我经常工作到深夜才能换班,不能每天跟家人视频连线,也不想让孩子看到我满脸勒痕的样子,即便通话也是报喜不报忧,更不敢问孩子‘想不想妈妈’,我怕自己会控制不住,流下眼泪。”

image010.jpg

医疗队全员合影。

提到4岁的儿子,邓晰泽满是愧疚。自从支援一线抗疫工作后,邓晰泽的丈夫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他会告诉我别担心,家里都已安顿好,吃的东西都不缺,孩子成长的点滴也录下视频发给我。”

“自接到命令到紧急动员,从领队到队员,这支队伍里没有一个人‘掉队’。他们从零开始,将一个全新的方舱变成了守卫生命的堡垒。他们不仅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爱尔速度’,更成为中国抗疫精神的一个缩影。我希望他们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守护好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医院永远是他们的坚强后盾,期待他们凯旋。”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吉林省区副总院长张岩表示。

随着密接者人数不断攀升,3月31日,方舱隔离点再次开放了一个有105张床位的新区域,长春爱尔医疗队开始接管这里,继续开展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这个在方舱隔离点算比较大的,已陆续有一批新的密接者入住。对我和队员来说,无论身体还是心理,都将迎来更大挑战。但我们坚信,只要‘拧成一股绳’,势必战胜一切!” 邓晰泽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刘明明 屈慧莹

编辑:唐洁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4/02/110813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