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急急急!孩子将异物塞进鼻孔出不来怎么办!

来源:红网 作者:易婷 编辑:吕周阳 2022-04-14 19:10:2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红网时刻新闻4月14日讯(通讯员 易婷)怎么办?崽崽鼻子塞进东西出不来了!

5岁的小雅(化名)活泼又可爱,是父母的心头爱、掌中宝。没想到,一直健健康康的小雅在家上演了惊险的一幕——竟然把不明物体塞鼻孔里了!

心急如焚的小雅妈妈立马带孩子到附近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医生想通过鼻内镜将异物取出,但是折腾了2个小时,鼻腔中的不明物体还是没能取出来,时间越久,小雅妈妈越焦急,孩子也越来越抗拒,无法配合治疗。

在朋友的建议下,小雅妈妈立马带着孩子到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耳鼻喉科,耳鼻喉科李医生了解到孩子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对家长和孩子进行了安抚,经过专业评估后,采用前鼻镜无创将异物顺利取出。

小雅妈妈一看,原来罪魁祸首竟然是手串上的绿色隔片。

发现幼童鼻腔异物,切勿自行取出!

李医生表示,儿童鼻腔异物是耳鼻喉科常见的疾病之一,家长如果发现孩子鼻塞一定要第一时间检查有没有鼻腔异物,小朋友们往往因为好奇,玩耍时会误将一些玩具零件、纸团、豆类、果核、纽扣电池、珠子等塞入鼻孔内而进入鼻腔。

在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耳鼻喉科,经常会从小孩子的鼻腔里取出各种异物。由于部分异物较小,孩子太小不会表达,家长很难第一时间察觉。因此,家长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及时关注孩子的变化。

异物一旦进入鼻腔后,一般不易自行排出,如未能及时取出会引起鼻腔、鼻窦的炎性反应,容易被误诊为鼻炎、鼻窦炎等疾病,少数还会深达鼻腔深部,有坠入喉、气管、支气管的危险,严重时可危及生命,家长们一定要重视。

家长如何判断有异物?如果家长发现孩子近期老爱用手抠一侧的鼻子,单侧鼻子常鼻塞、流脓涕,有时涕中带血,呼气时有股臭味,那么就要提高警惕。

家长一定要保持冷静,切勿自行在家尝试用镊子或掏耳勺等工具取异物,首要的事情是尽量安抚,避免小孩哭闹,以防止刺激鼻腔导致异物移位,引发其他严重并发症,如:掉入下气道变成气管或支气管异物等,可能会危及生命。其次就是尽快就医,由专科医生根据异物性大小、形状、滞留部位等采取适当的方法尽早取出。

如何预防宝宝鼻腔进异物?

儿童鼻腔异物关键在预防,家长应用合适的方式教育孩子不要将小物件塞入鼻腔,幼儿的玩具尽量选择一体式的或者无可拆卸小部件的。

李医生提醒家长,一定要加强监护和安全教育。对于婴幼儿要加强看护,纠正宝宝将零食、纸团、玩具小零件等异物塞入鼻腔的不良习惯,发现宝宝有类似动作时应及时制止并予以教育。对于有认知能力的儿童,记得反复教育孩子不要将小东西塞入鼻腔,如果不小心塞入后一定要马上告诉大人。

存放好小件物品。包括回形针、纽扣电池、黄豆在内的小件物品,都请放于宝宝不已触及的地方,有纽扣电池的玩具、家用电器、助听器等也要放好。另外,平时定期检查玩具,若发现有破损应及时处理。

提高警惕,及时辨别鼻异物,尽快就医。如果发现孩子莫名出现单侧鼻塞、流涕、鼻腔内发出臭味等情况,要警惕鼻腔异物。一旦怀疑或发现异物已经进入儿童鼻腔并无法取出时,应及时就医,尽量不要在家自行操作,以免处理不当,引起异物堵塞气管导致窒息等危险情况发生。看护孩子大意不得,当爸妈的一定要注意!

来源:红网

作者:易婷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4/14/111217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