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季野菜香 食用需谨慎

来源:红网 作者:罗迎春 编辑:吕周阳 2022-04-15 14:21: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4月15日讯(通讯员 罗迎春)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田野里、山坡上各种各样的野菜也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诱惑着人们的味蕾。香椿、蕨菜等野菜因纯天然、维生素丰富、口感美味,已成为一种让人趋之若鹜的“新食尚”。

然而天然野菜并不全是安全营养的,不少野菜暗藏各种危险:导致皮肤过敏、引起消化道问题,有毒的野菜还伤肝伤胃,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春季野菜虽香,但食用仍需谨慎。

野菜可能重金属超标。在郊外、绿化带、居住区、道路两侧等处,由于汽车排放的尾气、工厂排放的污水、臭水沟污水等会沉积到附近的土壤,长年累月下来,造成土壤和水源重金属超标,因此,这些地方生长的野菜容易吸收铅等重金属,不宜食用。

公园的野菜可能有除草剂和农药残留。要保持公园绿植的美观与健康,通常需要使用除草剂去除杂草、使用农药杀灭害虫,春季尤甚。因此,公园的野菜残留除草剂和农药的风险较高。

野菜可能有毒。许多有毒植物的外表与可食用野菜非常相似,非专业人士难以辨别:水芹菜和石龙芮很相似,而石龙芮是有毒的;香椿和漆树叶难以辨别,而漆树叶是有毒的;黄花菜和萱草外表相似,而萱草有毒……一旦误食有毒野菜,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

因此,为了保证安全,建议市民朋友食用来源可靠的野菜,如到正规可靠的超市或菜市场购买,而不是选择路边流动小摊,更不建议在路边、臭水沟旁或是工厂附近采摘野菜;对于不熟悉的野菜,尽量不要采食。

再者,野菜多属寒性,幼儿、孕产妇、哺乳期女性,以及有胃肠疾病、消化吸收能力较差、体质虚弱、营养不良者尽量少吃或避免食用;食用野菜后一旦出现过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任何不适,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导致严重后果。

来源:红网

作者:罗迎春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4/15/111239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