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喝苹果汁能排出胆囊结石? 医生:请相信科学 尽早就医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雅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4-26 08:49:5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wm.jpg

李小攀查看患者病历分析病情。

红网时刻新闻4月25日讯(通讯员 黄雅兰)多喝苹果汁能排胆囊结石的传言,流传得非常广泛,不少人还真的去尝试了。对此,长沙京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小攀表示,这种说法毫无科学依据,而且胆囊特殊的生理构造决定了胆囊结石并没有向外排出的直接通道。胡乱尝试反而容易使结石卡在胆囊管或胆总管,使治疗难度更大,甚至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因此,发现胆囊结石,及早就医才是关键。

喝苹果汁能排石,到底是真是假?

近日,网上流传一种连喝苹果汁7天,再喝上一些橄榄油就能排出胆囊小结石的说法,而且还有不少患者听信这种偏方去尝试了。传言说按这种方式做,很快就能排出墨绿色或黑色的“结石”。但其实,喝苹果汁能排石的说法毫无科学依据。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胆囊在体内是一个梨形囊袋构造,其开口处与胆囊管平行,并向下连接胆总管,这种特殊的生理构造决定了胆囊结石并没有向外排出的直接通道,反而更容易卡在胆囊管或胆总管,变得更加危险。

其次,依据目前的医学研究结果,尚无可以溶化结石的口服药物,许多治疗胆囊结石的药物也只能起到消炎利胆的作用,即使是药物都不能排石,更不用说作为食品的苹果汁了。

最后,关于喝苹果汁排出墨绿色或黑色“结石状”物质的说法,李小攀分析,这种块状的颗粒物质可能是苹果汁和一些食物残渣所形成的混合物。“要看结石有没有排出,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做B超查验。”李小攀补充道。

医生提醒:对待胆囊结石,早发现、早治疗才是上策

轻信偏方、盲目尝试,不止费时费力,可能还会延误治疗胆囊结石的最佳时机,以致丧失保胆的可能。李小攀介绍:“临床上,很多患者发现得了结石,第一时间往往是寻找偏方或者药物的方式去治疗结石。等到这些方法尝试了个遍,发现没用、拖到最后才选择来院进行手术治疗。但此时,大多数患者的病情已不容乐观。”

结石长期存在胆囊体内,会对胆囊持续产生刺激,进而导致发炎、水肿,使胆囊功能逐渐受损直至完全丧失。除此之外,一旦结石落入胆总管形成梗阻,不仅手术难度变大,还可能会引起梗阻性黄疸、胆源性胰腺炎等情况,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因此,长沙京石医院专家提醒,发现胆囊结石,越早就医治疗,保胆取石成功几率越高,治疗可选择的方式也会更多。对待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才是上策,千万不要讳疾忌医,致使失去保胆的机会。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雅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4/25/111615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