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科普三千问|夏天来了!节气针灸之夏季话养生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编辑:周曼 2022-05-05 15:21:41
时刻新闻
—分享—

夏天,是阳气最旺的时候,所以又是养阳的大好时机,尤其是阳虚体质的人,更应该利用夏天来养阳以平衡脏腑的阴阳。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针灸康复科副主任佘畅提醒大家,根据五行理论,心气应于夏,所以夏天尤其注重养心。中医认为“心与夏气相通应”,夏季要注意调护心神,神清气和,切忌暴怒,以防心火内生。可选取内关、气海、足三里,采用针刺、艾灸、拔罐或者推拿等的方法,每天10~15分钟,贵在坚持。

春夏养阳,冬病夏治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振奋阳气。在三伏天,将药物直接敷贴在人体的某些穴位的三伏贴,或者对某些穴位直接针刺、艾灸,对于平日身体虚弱,容易感冒,以及亚健康、抵抗力低的人特别合适。如:用药膏贴在大椎、肺俞、膏肓等穴位上,可治疗冬季容易发病的哮喘和鼻炎等疾病。针刺或艾灸脾俞、肾俞、关元、足三里这些强壮穴,对于畏寒怕冷的人就特别合适。

湿邪是夏天的一大邪气,加上夏日脾胃功能低下,人们经常感觉胃口不好,容易腹泻,出现舌苔白腻等症状,穴位选取中脘、足三里、阴陵泉、三阴交针灸或者拔罐,可起到很好的作用。

夏季的节气针灸,可以扶正祛邪,培补脾胃,助阳散寒,不失为养生的好方法。

统筹:周曼、刘丹

后期:刘丹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5/05/111990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