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小时生死接力 主动脉人工瓣膜卡瓣患者在湘雅医院重获新生

来源:红网 作者:张磊 董湘凌 编辑:刘丹 2022-05-26 18:04: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26日讯(通讯员 张磊 董湘凌)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成功救治了一名在ECMO辅助支持与呼吸机机械通气下的外院急诊转运的心脏瓣膜置换术后卡瓣患者。此例ECMO患者从收到求助信息到手术完成送达ICU仅仅只用了8小时,整个过程紧张有序高效,可谓“无缝连接”。

35岁的孙某是家里的顶梁柱,2006年曾因瓣膜疾患于外院做了心脏双瓣机械瓣置换的手术。然而最近,他出现了剧烈咳嗽、发热、胸闷、心悸、气促等一系列症状,并且症状加重,伴肢体乏力、头晕及恶心呕吐,遂至长沙市某医院就诊,考虑主动脉人工瓣膜卡瓣。患者病情进行性恶化,出现心源性休克和急性肺水肿,该医院重症医学科立即予以呼吸机和ECMO辅助治疗,确保患者呼吸循环稳定,同时向湘雅医院请求支援。

湘雅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瓣膜团队第一时间就病情进行了严密而高效的讨论,通知心外ICU落实床位,预备高级生命支持措施,为收治患者并实施急诊手术做好全面准备。

时间就是生命,带着ECMO和呼吸机的患者一到湘雅医院,负责接诊的心外ICU团队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患者交接,维持患者呼吸循环稳定,并迅速完成手术前各项准备。瓣膜手术团队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启动绿色通道救治流程,迅速将患者送入手术室,在心脏麻醉团队和体外循环团队的密切配合下为患者再次置换主动脉人工机械瓣膜。术后,患者经过心外ICU医护团队,心脏大血管外科医护团队的精心护理下,顺利康复并于近日出院。

湘雅专家表示,该患者的成功救治,首先得益于外院的快速准确诊断,果断及时应用ECMO确保患者呼吸循环稳定和转运安全。其次因为该患者生命体征不稳定,病情危重,又是再次手术患者,并一直应用抗凝治疗,手术难度和风险性均极高,得益于医院危机重症救治团队的丰富经验和一流技术。

来源:红网

作者:张磊 董湘凌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5/26/113149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