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普手卫生 传授急救法——湘雅医院手术室连续七年送健康进校园

来源:红网 作者:​梁沥丹 刘蓉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6-02 13:57:0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wm.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6月2日讯(通讯员 梁沥丹 刘蓉)5月30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手术室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开展“健康在手,微笑在口”“急救培训,手当其冲”系列青年文明号志愿者服务活动,科普手卫生知识,传授急救方法,献礼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以实际行动为助推健康湖南建设贡献湘雅力量。

活动现场,手术室青年党员闫晓晨通过生动形象的PPT授课,对洗手的重要性、经手传染的常见疾病、日常生活中如何掌握洗手时机及如何正确地洗手四个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既浅显易懂又生动活泼的“手卫生”健康教育课,增强了同学们关注手卫生、关爱健康的意识。随后由青年志愿者们示范操作,激起了在场学生们浓厚的学习兴趣,同学们与志愿者积极互动,踊跃上前进行“七步洗手法”的操作展示。

手术室团支部委员梁沥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气道异物梗阻、外伤及骨折等常见急症的救护原理和正确的急救方法,并介绍了现场急救的原则、目的及正确流程。在急救演示环节,黄敏、谭添蓉及何康璐老师现场示范了海姆立克法的互救与自救方法,燕晨龙和陶镜帆老师带来了骨折现场急救的精彩演绎。同学们参与其中,体会到了“学以致用”的乐趣。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健康中国战略主题,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健康科普工作意义重大。该项活动的开展,由于贴近生活,形式生动活泼,深受广大师生欢迎,也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团委副书记周品表示,手卫生及急救知识科普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医学知识的平台。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掌握了正确的洗手方法,了解了基本的急救常识,增强了同学们的保健意识及健康知识,提高了同学们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应变能力,真正做到了“未雨绸缪”,为同学们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和行为习惯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据青年志愿者活动发起人第三党支部青年委员燕晨龙老师介绍,湘雅医院手术室开展该项医学科普志愿活动已有7年,曾先后走入校园、走进社区,深受社会各界欢迎。

手术室护士长贺吉群和第三党支部书记谢伏娟表示,医学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是支部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挥专业特长践行医院公益性的举措之一。通过开展此类宣传教育活动,让学子和人们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和急救相关技能,对预防和控制疾病发生传播、提高健康文明素质、助推健康湖南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手术室将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科特色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将该项活动深入持久开展下去,竭尽所能把医学知识送入校园、送进社区。

来源:红网

作者:​梁沥丹 刘蓉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6/02/113408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