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滥服“消炎药”,小心您的肾!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作者:周琳 编辑:刘丹 2022-06-13 19:35:53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张是一名建筑设计师,由于加班赶设计图纸,连续多日熬夜,身体亮起了“红灯”:发烧,咳嗽,全身乏力,各种不适接踵而至,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他到药店买了消炎药及感冒药,根据以往经验连服几日后症状有所缓解。但是此次服药期间症状不断反复,小张考虑是不是此种药物吃得次数太多没有效果了,并自行更换了一种其他消炎药,又拖着疲惫的身体继续加班中……

因工作性质,小张经常熬夜加班,作息不规律,曾患过慢性肾炎。平常一般流涕感冒,吃点药几天后就会自行愈合。所以,此次不适他也没有太过重视,期间也没有到医院就医。拖延将近1个月后,小张的项目图纸完成了,各种不适症状也加重了,他才去医院就诊,经过一系列的检查,被诊断为慢性肾功能衰竭,需要紧急行血液透析治疗。

一场并不”起眼”的感冒,为什么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呢?消炎药会导致肾功能损害吗?

“消炎药”会造成肾功能损害吗?

我们平常所说的“消炎药”其实就是抗生素。它是我们对抗病原感染的常用药物。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很多抗生素都是通过肾脏代谢的。滥用抗生素可能会损伤肾脏,导致肾脏无法正常工作。

抗生素导致的肾功能损害主要原因有:

1.抗生素的直接损伤。某些具有肾毒性的抗生素如果用量过大,会导致尿液里抗生素的浓度过高,与尿液接触的肾小管管壁受到损伤,造成肾小管坏死从而引起肾功能不全。

2.部分抗生素在尿液中的溶解度比较低,容易形成结晶。而结晶就像小的沙粒,一定数量的结晶会阻塞肾小管,导致肾小管坏死,进而引起肾功能损伤。

3.抗生素可引起过敏反应,从而损伤肾脏。抗生素相当于过敏原,使机体致敏,从而产生的抗体或者抗原抗体的复合物,沉积于肾脏,在肾脏局部引起炎症反应和损伤反应,从而对肾脏造成伤害。

4.如果患者原本就有肾脏功能不全,对某些经肾脏排泄为主的抗生素的代谢就会变慢。不合理使用抗生素,必然导致药物在血液中的蓄积。当蓄积到中毒浓度后,不仅会出现肾功能衰竭,肝脏、大脑、血液系统等多个脏器系统的功能都会出现异常。

哪些抗生素容易引起肾损害呢?

大家一定要关注药品说明书,尤其对有慢性肾脏病的患者,抗生素种类的选择,剂量和使用频次都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有几种抗生素,是要格外谨慎使用的,比如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虽然它菌谱广、疗效好,价格低,但肾毒性较大,引起的肾损害也最常见的。它包括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妥布霉素、阿米卡星等。其中肾毒性最大的是庆大霉素。使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患者,通常要进行血药浓度监测。另外头孢类抗生素,肾病患者使用时,也需要监测肾功能的变化情况。

所以在使用抗生素前一定要明确病因 ,建议在医师的指导下对症下药。

消炎药使用不当,对肾脏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请您务必重视,合理使用!

(作者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肾内科 周琳 主管护师)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作者:周琳

编辑:刘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