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普视频丨此痘非彼痘 猴痘大不同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盟 张莹 罗姜 编辑:吕周阳 2022-06-17 17:17: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盟 通讯员 张莹 罗姜 整理报道

近期流行一种痘痘,你知道吗?什么痘呢?青春痘?水痘?NO,此痘非彼豆,猴痘大不同。

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人畜共患病毒性疾病,与人类历史上肆虐数千年的天花是“近亲”,这种以前主要在非洲中西部流行的“痘”目前已经“流窜”至多个国家,引发广泛关注。截止至6月14日,已有39个国家报告猴痘,确诊病例有1600多例,疑似病例近1500例。猴痘其实不是一个新型的病毒,早在1958年,欧洲科学家从实验室的猴子体内发现了一种病毒,该病毒在绿猴中引起一种疾病,与人类历史上肆虐数千年的天花师出同门。1970 年,在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第一次报道了人类感染猴痘的病例。之后非洲多次暴发猴痘疫情。2003年,猴痘在美国数州暴发,为在非洲地区之外首次暴发。

猴痘病毒的主要宿主是感染猴痘的啮齿类动物,如非洲的松鼠和睡鼠等,再通过各种野生动物传染给人,然后在人类中进行二次传播。

病毒可经黏膜和破损的皮肤侵入人体,人主要通过接触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或被感染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也可能因食用未充分烹饪的感染动物的肉类和其他动物制品而感染,而人际间传播主要通过接触传播、飞沫传播和母婴传播。

猴痘的潜伏期是5~21天,多为6~13天,发病早期出现寒战,发热,头痛,嗜睡,乏力,背部疼痛和淋巴结肿大等症状,然后逐渐出现皮疹。

那么公众如何有效预防猴痘感染呢?主要措施是外出需正确佩戴口罩,同时注意接触隔离,勤洗手,做好手卫生,可以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外出时可携带消毒湿巾或者手消毒剂,当然最重要的是尤其是减少与来历不明的啮齿类动物、猴类动物接触。相对而言,动物饲养人员、检疫人员、宠物爱好者是高危人群,这类人群更要加强防护,注意饮食安全,不吃野生动物,肉蛋禽类需烹调煮熟后食用。如需前往国外工作生活或者才从猴痘流行区域回来的人员则更应该做好自我监测。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现发热和皮疹,应及时就医。

最大的利好消息是目前猴痘尚未传入中国,我国至今未发现人类猴痘病毒病例,但是由于猴痘潜伏期长,随着欧洲疫情进展,输入性病例的风险也会增大,因此我们需要保持密切关注。

远离传染病,你我共参与!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盟 张莹 罗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6/17/114013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